春运热点回应:抵离广西需执行哪些防控措施?

2021年02月03日08: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3日电 (沈泉池)2月3日,人民网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春运在客流结构、出行方式等方面有所变化。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40天。

从客流总量看,为降低因春运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国家出台了倡导就地过年、返乡核酸检测等政策,这将影响2021年春运广西人口的流动。

从客流的结构来看,广西作为劳务输出大省,今年春节返乡人员仍是客流主体。

在出行方式上,受疫情影响,将从长途客运转变为自驾车的出行为主,高速公路部分区段高峰期通行压力较大,保安全、保畅通、保秩序的任务依然很重。

从客流的时间分布上看,将从节前和节后两头集中,转变为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相对集中。

在假日出游上,将从长途出行转为短途出行为主,城市周边和农村景点道路将成为交通堵塞的主要关注点。

就眼下大家关切的热点问题,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也进行了回复。

1.最近有部分列车停运,请问停运的原因是什么?对于已经购票的乘客应该怎么办?

因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今年春运广西境内客流总体有所下降。铁路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变化,在“三个保证”的基础上(保证旅客出行需求,保证客车开行基本规模,保证主要方向和各个地区的通达性),动态调整了部分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停开了部分旅客列车。对于购买了停运列车车票的乘客,铁路部门安排了全额退票,旅客可以改签或另行购买同方向的其他列车车票。下一步,将根据客流变化,精准灵活安排客运能力上线,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2.春运期间,旅客抵离广西机场需要配合执行哪些疫情防控措施?

根据自治区、民航局相关要求:对于从广西机场出港的旅客以及从国内低风险地区返桂来桂的旅客,在进出航站楼前需要出示健康码并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且健康码为绿码即可自由通行;没有健康码的旅客需要登记身份信息。对于体温超过37.3摄氏度或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旅客,将移交驻机场的地方疾控部门专班人员处置。

对于从国内中高风险区经机场返桂来桂的旅客,除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外,还需要根据地方疾控部门机场专班安排,在机场到达区域配合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以及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如无异常情况,核酸检测采样后即可正常通行。

对于从国外直接入境的旅客,需要在到达后第一时间配合地方在机场国际到达区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随后经全封闭转运至指定地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相关报道:

广西发布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管理通告

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春节期间严格加强境外区外返桂来桂人员、离桂人员管理,严格控制人员聚集,鼓励就地过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详细】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