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宁公共资源交易成交额突破1300亿元

2021年01月30日09:47  来源:南宁日报
 

记者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2020年以来,南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在资源市场配置、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数据显示,2020年南宁市公共资源交易共完成6594宗,成交金额1398.87亿元,同比增长22.45%;2020年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新注册企业达10407家,其中本地企业5835家,外地企业4572家,公共资源交易资源市场配置成效显著,市场活力迸发,交易竞争机制进一步完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推动项目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进程,在全区率先推行建设工程项目“不见面开标”,投标文件网上或邮寄递交、远程解密,开标过程采取现场监督和全程视频监控“双监管”,有效保证疫情期间南宁市重大项目招标投标不受影响。同时,建立联动机制,对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应急工程和重大民生项目、重点工程招标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现疫情防控和公共资源交易“两不误”。合众、天际新能源汽车、泰康之家养老社区等一批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顺利完成招标,有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在降低市场准入、降低交易成本、优化交易服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了招标采购“零门槛”“零费用”“零跑腿”。全面取消了招标采购项目投标报名环节,在全区率先为在南宁市投标的投标人免费办理电子投标CA数字证书;停止收取招标采购投标保证金和政府采购履约保证金,2020年全年为37173家投标企业减负投标保证金46.56亿元,为5118家中标企业减负履约保证金10.77亿元,大幅降低交易制度性成本,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此外,南宁市全面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办,打造“一站式”全流程交易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提升企业办事满意度。(记者韦静 通讯员覃曼丽、韦苡旭)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