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列车长的“三色”笔记本

2021年01月29日11: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董丽琼检查列车上售卖食品的保质期。马琳摄
董丽琼检查列车上售卖食品的保质期。马琳摄

年味渐浓,步履匆匆。1月26日10时52分,Z6次列车载着归心似箭的旅客从南宁站出发,这是董丽琼经历的第5个春运,她带着“三色笔记本”又踏上了征途。

从业务标准到重点事项,从小孩旅客到老年旅客,从表扬到难点问题、工作感悟……只要是值乘工作中涉及到的事情,董丽琼都会用不同颜色记录在笔记本上,不知不觉,已经记满了2个笔记本。

董丽琼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南宁开往北京西Z5/6次列车的列车长,今年26岁的她是全段最年轻的正车长。

每一次值乘,董丽琼都会像刚刚踏上岗位那样,对全列车进行检查,事无巨细。

2017年的一天,董丽琼值乘的车厢上来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年旅客,董丽琼搀扶老人上车,送茶水,一路上重点照顾。

下车时,随行家属塞给她一封感谢信,董丽琼很惊喜,她觉得自己只是做好本职工作,却得到了旅客表扬,她将这件事记在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留作纪念,从这以后,她便有了记笔记的习惯。

翻开她的笔记本,字迹工整,颜色分明,一目了然。红色的笔迹记录着本趟车的重点旅客和重点事项;黑色的笔迹书写着平常的作业标准和业务知识;蓝色的笔迹记录着本趟工作中的难点和遗留问题。

“南宁站始发,车上旅客327名,13号车2号下铺有一位老年旅客,8号车厢有2名带小孩的旅客……”发车后,董丽琼巡视完车厢,在笔记本上用红色的笔写下本趟车重点旅客情况,以便及时为他们提供重点服务。

去年11月26日,Z6次列车从石家庄站开车后,董丽琼打开笔记本查看重点旅客情况,她来到17号车厢见旅客眉头紧皱,便询问旅客是不是身体不太舒服。

旅客自述头晕,心口难受,有冠心病史。之后,董丽琼立即广播找医生,并拿来医药箱,为旅客量血压、送糖水、搀扶上厕所并及时联系旅客家属,一路重点关照,一路温馨服务,将旅客平安送至接站家属手中。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旅客送来锦旗。

正是记笔记,让她及时发现旅客的困难,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漫漫旅途,旅客有困难及时帮一把,是职责所在,没想到很多旅客还会送锦旗、写表扬信,我想把这些都记录下来,见证旅客带给我们的温暖。”董丽琼说。

董丽琼所带领的班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一岁,却承担着全列车近千名旅客的安全和服务工作,董丽琼肩上的担子很重,她时刻提醒自己把旅客的事放在第一位,让每一位旅客平安出行。

随身携带业务笔记,可以随时翻阅查看、巩固知识项点,正是这样的好习惯,董丽琼的业务功底十分扎实,是名副其实的“业务明星”。

2019年,在铁路级别最高的业务技能大赛中,她从全国几百万铁路职工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列车值班员工种第四名,并荣获火车头奖章和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优异的成绩背后是布满荆棘的修行之路,但董丽琼都坚持下来了,因为她深知只有业务功底扎实才能更好地服务旅客。

前4年春节,董丽琼都是在岗位上度过。

“能在岗位上陪伴旅客过年,我觉得我的坚守很有意义。”董丽琼说。

董丽琼的笔记本中,除了有工作上的事情,还记载了对家人的思念。

工作间隙,董丽琼拿出笔记本,里面用红色笔记醒目地写着“春节回家拍摄全家福”。

看着这句话,董丽琼陷入了沉思……今年春节,又是在岗位上度过,自己将再一次失信于年过古稀的奶奶。

奶奶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拍一张全家福,因为董丽琼的工作关系,这个心愿推迟了3年还没有实现。

记笔记三年多来,她共服务重点旅客1572名,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164件,帮助旅客挽回损失数万元。

董丽琼只是春运铁路大军中普通的一员,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用逆行的坚守呵护着每一位旅客的平安春运之路。(黎姣)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