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脱贫促发展 精准施策扶民生

2021年01月27日15: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宾阳县新圩镇上国村属于贫困村,贫困户多、贫困人口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4户,共1574人。2017年11月,村委自筹资规划建设了集甘蔗种植,手工红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宾阳县新圩镇上国村委手工红糖加工产业扶贫示范园,目的是发挥当地手工红糖加工优势,安置贫困人员就业,优先收购贫困户种植的甘蔗,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脱贫致富。两年多以来,该产业园先后建成了四条红糖生产线,但由于缺乏资金,生产线缺少现代化包装存储设备,产品卫生条件未能达到国家标准,红糖生产陷入了困境。2020年新春伊始,疫情防控的叠加更是令产业园红糖生产“雪上加霜”。宾阳县税务局在了解到产业园实际困难后,积极帮助产业园筹集资金开展环境防控、升级改造车间卫生设施,并协调联系购买现代化视频包装存储设备,完成改造升级“三防措施”,规范了红糖生产标准化流程,使得产业园得以顺利生产。

生产销售步入正轨后,宾阳县税务局针对该产业园实际情况,主动上门宣传扶贫领域税收优惠政策,在了解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情况时发现,该企业有10名员工属于贫困户,而企业未申报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该局立即开展对口辅导,就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就业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点对点宣传,帮助该产业园用好用足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税务部门的积极协调支持,解决了我们产业园生产‘瓶颈’问题,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与此同时还给我们带来了税收优惠政策。另外,税务部门还告知,红糖产业园招用的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以每人每年定额扣减7800元的税款,初步测算,一年可以减7.8万元的税款。这对于刚步入发展正道的产业园来说,节省了一笔不小的支出。”宾阳县新圩镇上国村民委员会扶贫第一书记陈启照说。

据悉,2019年—2020年首个榨季,该扶贫产业示范园日产红糖0.8吨,园区共生产手工红糖约35吨,产品供不应求,销售额突破80万元大关,全村86户贫困户参与到红糖这一“甜蜜事业”中,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1万余元。(供稿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