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实施旱改水项目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1年01月25日17: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笔者在广西马山县白山镇古腰村古简屯和古寨瑶族乡民乐村古珠屯看到,昔日石多土少的旱地,如今已变成连片的水田。

这是马山县2019年以来,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求,大力推进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耕地结构、提升耕地面积质量,将低产旱地改造成高效良田,稳定粮食安全,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的喜人成果。

马山县白山镇古腰村古简屯旱改水改造前的旱地。林峰摄

旱地改良田 新增13000多亩优质耕地

2019年以来,马山县以具体项目为抓手,成立专项督查组,加强对各项目片区“旱改水”工作的检查督导,通过市级财政资金投资和引进社会资本投资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的方式,共立项子项目56个,在全县10个乡镇(里当瑶乡除外)实施规模3.9万多亩,预计新增水田面积3.5万多亩。目前已完成市级竣工验收子项目17个,验收总面积1.3万多亩。其中,16个子项目获得新增水田确认批复,确认新增水田总面积1.3万多亩,增加粮食产能3.5万多公斤。

同时,成功完成四个批次(旱改水)补充耕地指标交易,成交总价近4亿元。这在马山历史上尚属首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预计到今年底,挂牌出让指标不低于4000亩,成交总价不低于6亿元,为财政创收和县域发展筹集资金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施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后,农耕机进出自如,提高了农田生产能力,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有效改善土地利用格局,实现了政府、农户、投资方三方共赢局面,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支持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古寨瑶族乡民乐村古珠屯脱贫户蒙永良开心地说:“旱改水建设让我们百姓大大受益。屯里都装好了路灯,田间地头修好了路,下雨有排洪沟也不怕内涝了。现在我们既能坐地收租,又能外出务工挣钱,生活越过越好了。”

马山县古腰村古简屯生产路。林峰摄

短板被破 解开石造田收获稻米香

马山县东部乡镇地处大石山区,属于石漠化地区,土地稀少,耕地稀缺且分散。村民们在乱石堆中种植玉米,产量低,成了制约山区发展的短板。为破解发展短板,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马山县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项目实施中的诸多障碍和难题。

该县自然资源局主抓项目建设的负责人介绍:“要在一块块石头多土少的旱地上开田,得先把石头炸开搬走,整平以后铺上粘土,打紧压实作防水层,再从附近土山上取土铺上,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我们成功了。通过旱改水土地整治,共新增了1000亩良田。”

马山县白山镇古腰村古简屯旱改水改造后的水田。林峰摄

仅在古腰屯、古简屯2个石漠化片区项目中,马山县通过对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等三大单项工程进行整治,取得了好成效。据了解,这2个项目实施规模200亩,确认新增水田面积183亩,国家利用等别由旱地11等提高至水田8等,增加粮食产能55042.65公斤。受益群众146户584人,其中脱贫户52户210人。

古简屯村民蓝庭文感叹道:“以前,我们祖祖辈辈靠着这些旱地种植玉米,产量很低,亩产约600斤,从未想过有一天这些旱地也能种上稻谷。如今,旱地真的改成了水田,种植的稻谷亩产达到1100斤,产量将近翻了一番。更没想到的是,种出来的大米品质优良,清香又好吃,这真是一件造福百姓的好事。”(郑磊、蓝伟林、林峰)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