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旱地改水田 农民笑开颜

2021年04月18日17: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上南社区土地旱改水工程建设部分完成。欧庆摄

“以前我们这边连片的都是旱地,没有一分水田,地里石头又多,吃的都是玉米红薯等,现在有政府来帮我们做旱改水,以后就可以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水稻等水生作物,巩固脱贫更有信心了。”日前,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水源镇上南社区洞龙屯群众谭学斌在即将完工的旱改水施工现场兴奋地说。

在大石山区实施旱改水提质项目,向大石山要效益,为山区群众谋福利,环江在新一轮乡村振兴建设中彻底改变群众生产生活的一个重要举措。

水源镇上南社区是该县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境内没有1条地表水,没有1分水田,全部是旱地,千百年来群众都是在贫瘠的山地里刨食。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上南社区于2018年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当地毛南族群众也同步实现了脱贫。

谭学斌告诉我们,之前群众也自发组织修建水利渠道,平整土地,但造出来的“水田”都因规模小,产量不稳定等无疾而终,这次有党和政府大规模的实施旱改水项目,改造出来的水田宽阔平坦、渠道进田、道路通达,彻底解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模式,让群众对增收致富,对实现乡村振兴信心更足。

据了解,上南社区旱改水提质项目遍布上南社区大部分村屯,2020年11月项目开工,改造面积800多亩,共修建水渠4700米,架设管道1.2万米,爆破石方2.2万立方米,新增生产道路2200米,在新一年春耕生产来临之际,项目各项工程已经接近完工,施工方表示将加大施工力度,做好工程最后收尾工作,力争在4月底前交付水田给农民使用。

据统计, 2018年以来,环江实施旱改水提质改造项目已竣工验收10个,确认新增水田面积3128亩,正在施工4个,拟新增水田1800亩,为毛南山乡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覃义坚、欧庆)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