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汉子”寒夜中的坚守

2021年01月19日10: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作业完成后谢崇平和李俊林一同前往间休室。黄琪摄
图为作业完成后谢崇平和李俊林一同前往间休室。黄琪摄

1月12日0点50分,此时夜已深,但在位于西南地区枢纽的南宁南站调车场内,却依旧灯火通明,一派繁忙景象,此时室外温度不到5℃。调车场内,乙班三调调车员们在寒风中往来穿梭在车辆间,他们目前正在编组的这趟85971次货物列车,约在一个小时后满载煤矿等物资从南宁南站发出。

“这天气也太冷了,隔着手套都能明显感受到车梯的温度。”连结员李俊林说着把刚放到车梯上的手缩了回来,嘴里的“哈气”清晰可见。

“小伙子别退缩,你看这调车场里还有几趟车等着我们编呢,尤其现在春运快来了,我们要抓紧让这些货物顺利发出。要实在觉得冷干活就麻利点,动起来就热了。”调车长谢崇平开玩笑说。

谢崇平看似调侃的话语,也不无道理。南方的寒冷方式与北方不同,南方气温虽说不比北方低,但由于南方空气湿度比较大,在同样温度的环境下,南方的冬季会让人觉得,无论穿多厚依然寒冷刺骨,加之调车员为保证上下车作业的灵活性,他们一般也不能穿太厚,因此想要保持体温,只能靠运动来发热。

南宁南站日常工作除接发列车外,主要负责黎塘、昆明、凭祥、防城港四个方向的货物列车解体编组。运送货物一般以煤矿、钢材、冷链、电子、农产品、五金机电、医药、汽车、城市生活物资等主导品类为主。现正值冬季,面对冬季煤炭需求,车站积极协调各方确保煤炭运输顺利。

2020年,南宁南站日平均办理车数7960辆,最高单日办理9862辆。调车员们每个班都要在车梯上下几十趟,在布满石渣的站场里徒步走行10多公里。他们常常开完玩笑说冬天调车,就是一个“速冻”的过程,每趟作业下来,各岗点调车员要手举两米提钩杆“提钩”溜放、步行1公里检查线路、对五十多辆车来回进行排风……一趟作业下来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背,可刚一停下来,刚刚被浸湿的衣服像“速冻”般瞬间冷却。

2时5分,85971次列车编组完成顺利上线,三调调车员们终于迎来了宵夜时间。“谢师傅,你说我们今晚宵夜吃红烧牛肉还是酸汤肥牛?”“哈哈,你小子把方便面说出花了。”在回间休室的路上,李俊林和谢崇平像往常一般嬉闹起来。“开工了,现在传达计划。”十五分钟后,调车员们身旁的对讲机“如约”响起调车区长的声音,还没来得及喝上几口热水的调车员们,马上全副武装,投入到新一轮的战斗中,迎接着黎明的到来。(王勇 黄琪)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