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良策诤言 落地有声

2021年01月19日09:4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良策诤言 落地有声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把“人民至上”贯穿代表工作各方面,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代表,尊重和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回应民意,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代表工作交上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一句句肺腑之言,汇聚着关心广西发展的热情和智慧;一条条诤言良策,被纳入决策视野,落地有声。

据悉,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共提出12件议案,均属立法方面的议案。目前,各议案的审议结果报告已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其中已通过的法规1件,提请审议法规草案1件,列入立法工作计划8件;人大代表提出的608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74件次,占已答复代表建议的65.9%,比2019年提高4.9个百分点。

人大代表联络站新模式形成品牌效应

2020年,33名自治区领导参加“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走近农村、社区,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履职,召开民情沟通会,听取群众诉求,提出意见建议。

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人大代表工作之举。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实施“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探索“代表联络站+”模式,全区10.5万名各级人大代表编入9584个代表联络站,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系列主题活动和经常性联系人民群众活动。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指导推动各地将联络站建设与重大战略、立法工作、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生态环保、法律服务等多领域结合。每个代表联络站形成1-3个重点建议,分级提交、分级办理,实现上下联动。

为确保活动实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开展专题分析、跟踪督办涉及自治区层面解决的联络站重点建议,逐条落实相关部门办理,推动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此基础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上。重新修订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从总则,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重点督办和检查督促、考核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和完善,特别是将“督办代表联络站重点建议”写进条例中,走出了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代表工作之路,在全国范国内形成品牌效应。

20件自治区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办结

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自治区政府领导和自治区“两院”主要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机制,以自治区领导领衔督办为抓手,努力达到“办好一件解决一片”的效果。

“2020年,由自治区领导领衔督办的代表建议共20件,已全部办结,答复类型均为A类(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建议),占督办代表建议总数的100%。”自治区人大选联委负责人表示。

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均对各自领衔督办的重点建议作出批示,提出办理要求。据统计,一年来,自治区领导围绕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工作开展调研21次,召开座谈会22次、专题推进会议14次,推动出台文件7个,邀请代表参加会议或调研32人次。

根据代表提出的法治建设、经济建设、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等较为集中的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选取了10件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自治区人大9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工作。审定工作方案、实地调研走访,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协调解决代表建议办理中的瓶颈问题……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全力督办下,推动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及有关部门出台实施细则,通过完善长效机制解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问题;

权限范围内的金融司法协同举措和机制落地,并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建立金融审判庭和组建互联网法庭;

协调加快解决县级动物卫生、防疫机构人员配置以及村级防疫员待遇等问题,加强了我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

加快推进广西家庭教育立法进程,促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

推动我区职业技能培训和深化学区制改革、助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强化服务保障激发代表活力

为了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采取有效举措,开展一系列活动,强化服务保障,凝聚做好代表工作的合力:

落实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机制,邀请驻桂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代表39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会议期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都与列席的代表座谈,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组织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941人次,围绕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公共环境卫生治理、“十四五”规划编制、乡村振兴、自贸试验区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自治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支持和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

进一步规范代表活动经费管理,制定出台驻桂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实施细则,强化代表履职保障。

正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改进和加强代表工作,服务代表履职,激发代表活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记者 蒋 秋 通讯员 李佳蔚)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