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壮大集体经济

2021年01月18日09: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食用菌基地一角。王勇摄
食用菌基地一角。王勇摄

人民网南宁1月18日电 “我家就在这附近,只要有空每天都来南宁市良庆区玉洞街道那平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上班,一个月收入能有两千多元,赚钱顾家两不误。”1月15日,贫困户黄兰英一边忙着给菌棒接种一边说。

2018年,良庆区开始创新实施“扶贫产业经济带”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培育贫困村优势特色产业,以10个贫困村为重点发展对象,以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为主抓手,优先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同时在全城区范围内实施“产业奖补、产业扶贫示范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光伏发电、扶贫加油站、果品深加工、景观植物种植”等项目,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向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方向转变,辐射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增收。

2019年,良庆区10个贫困村均已各建成1个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目前累计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66万元,带动贫困户356户,带动贫困人口1390人、人均增加经济收入1000元以上。2020年鼓励贫困户申报产业以奖代补项目共2064户,已全部完成验收,贫困户内生动力进一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实现62个行政村(农村社区)每村村集体经济达到4万元以上的目标任务,目前各村(含10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有3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

良庆区深入实施“产业+扶贫”模式,培育打造出那马那居旅游,大塘镇鲜酿果酒、澳洲坚果,那陈镇百香果、黑山羊,南晓镇肉鸽养殖,玉洞食用菌种植等优质产业项目,城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形成。2017年,良庆区10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截至目前,全城区3341户10938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122.6元上升到2020年的12634.1元,年均增长32.82%,人均增加9511.5元。

良庆区玉洞街道充分挖掘各村特点,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了一村一特色发展村集体经济,2020年街道所属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计达336.09万元(玉洞村、平乐村、那平村)。玉洞街道因地制宜促民生。平乐村有1.1万人,过去菜市场小,品种少,村民买菜难的问题十分突出。在脱贫攻坚工作队的指导下,村委租下一片空地,投资300万元建设了便民市场,每年收入租金50万元,既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也方便了群众的生活;扩大规模促发展。在那平村原有食用菌种植项目产销顺畅的前提下,成立了恒赢农业公司,投资550万元(3个村集体经济共投入70万元),流转土地50亩,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种植基地,引进了自动化生产线。2020年11月建成投产,生产茶树菇、凤尾菇、秀珍菇等食用菌,年产菌袋约70万包,年产值预计可达480万元;扶贫车间带脱贫。恒赢农业公司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还成立了扶贫车间,吸收了15名贫困户入股,并安排6人在基地上班,为已脱贫的贫困户增加了稳定收入,防止返贫。(王勇 韦麟智 何璇 蒙晓霜)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