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脱贫攻坚指导员 当好脱贫奔富“筑路人”

2021年01月14日16: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有这样一群干部:他们来自南宁市不同的部门和行业,虽然没有驻村,但却在各自的新岗位上各尽所长,为马山县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这支特殊的队伍就是南宁市选派到马山县的脱贫攻坚指导员。

黄亮参加2020自治区扶贫四合一考核。曾烨伶摄

选派优秀干部支援“脱贫一线”

近年来,南宁市持续实施“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推动各方精锐力量、优质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集聚。2019年7月,南宁市委组织部继续选派干部到马山县,助推该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黄亮是南宁市社会保险事业局选派到马山县社会保险事业局的脱贫攻坚指导员。黄亮与该县社保局的同事一道深入多个乡镇和村屯,落实各项养老保险参保情况,建立健全县、镇、村台账数据,保障社保战线“两个百分百”扶贫任务如期完成。

来自南宁金融投资集团的黄晴,刚到马山县威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报到的第一天,就发现自己所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从零开始。黄晴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工程管理等相关知识,并“现学现卖”负责推进金钗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农贸市场第二层项目建设。2020年,该项目如期完成,投入使用后,让安置点4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730人受益,解决了搬迁群众的生活保障和长远发展问题。

黄晴在马山县金钗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施工现场检查。卢敏丹摄

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担当

“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脚踏实地地干。”这是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马山县卫生健康局脱贫攻坚指导员钟娟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只有沉到基层去才能解决问题,钟娟主动深入因病致贫的群众家庭,帮助他们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并协助落实医保结算系统入驻村卫生室,让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能直接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来自南宁市发展改革委的陈香山,自2018年选派到马山县发展改革和科学技术局。陈香山以政务网络整合工作为开端,完善各部门数字政府建设,并加快政务数据的开发和应用。2020年,陈香山联合南宁市相关科研单位开展《马山县脱贫攻坚数据深度分析应用》课题研究,通过数据集成和精细帮扶大数据分析,对医疗、交通、教育、社保等领域的部门数据进行汇集,形成“两不愁三保障”、边缘脆弱人群等专题数据库,同时建设脱贫攻坚数据监测分析系统和帮扶通APP,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数据支撑。

陈香山指导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组开展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韦国民摄

决胜脱贫攻坚建功乡村振兴

2020年5月,马山县已顺利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指导员们纷纷探讨起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的话题。

马山县的数字政府建设将进入“智慧马山”新阶段。今年,马山县成立了大数据发展中心。“只有打造一支马山县自己的、专业的、稳定的数字政府工作团队,才能更好地推进智慧马山建设。”最近,陈香山正在抓紧开展该中心的规范化建设,为“智慧马山”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

“在马山县社保局的帮助下,我只跑一次就办好了养老、医疗保险转移接续及社保卡办理。”新分配到马山县工作的选调生小袁对社保部门的办事效率由衷点赞。黄亮对此深有感触:“社保连万家,经办无小事。社保部门不断完善‘一门式’经办模式,对进一步改善南宁市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振兴乡村工作中,钟娟结合自身中医药专业优势,多次为马山县开展乡村医生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创建马山村医中医药学习微信平台,邀请市级中医名家入群,共享各家临床经验,促进村医中医特色技能提升。

黄晴则致力于发挥金融资源优势,帮助马山县威马公司解决资金短缺、化解债务问题,力促县域国企轻装前行、转型发展。

“市委给马山选派的15名脱贫攻坚指导员都是各单位的业务标兵,他们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不怕吃苦、不怕劳累地投入各领域工作中,为马山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马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伟昌说。

脱贫不是终点。如何“扶上马”之后再“送一程”,让贫困地区转型发展,脱贫群众走上致富路,实现乡村振兴,在这一群脱贫攻坚“指导员”心中,已经有了答案。(乔晓莹、袁郑鹏)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