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突出服务保障 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2021年01月14日09: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强化使命担当,突出服务保障,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司法力量。

该院创新“一企业一法官”、诉源治理、矛盾纠纷“诉调”无缝对接、维护市场主体胜诉权益、创立涉房地产纠纷法官工作室等举措,2020年受理民商事案件4137件,积极防范化解涉群体事件风险,有效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全力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健全工业巡回法庭“一企业一法官”工作机制,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港口区人民法院工业巡回法庭创新建立“一企业一法官”制度,选派员额法官进驻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为企业化解矛盾纠纷,为涉企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不定期开展巡回审判进企业和常态化为企业提供法律指导。截至目前,共派出员额法官8名,进驻规模以上企业36家。2019年以来,工业巡回法庭受理工业园区内企业案件200余起,涉案金额达9000万元,成功调解70余起“涉企”纠纷,受到企业和劳动者的高度赞扬,让法治成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强势动力。

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健全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发挥司法服务营商环境的职能作用

2019年3月企沙法庭与企沙镇政府、司法所、综治办联动于诉前,成功调解柳钢大临区项目纠纷;2020年5月,企沙法庭与边境派出所联动化解柳钢工业园区内涉及多名农民工的劳务纠纷;同月,为两企业之间三起关联性纠纷提供“打包”调解服务,成功化解该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获得当事人好评……这都是港口区充分整合司法资源,推动社会相关方面形成诉源治理合力的生动案例。通过法庭与边境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联动,实现了融入性联动治理,促进了多元共治,也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矛盾纠纷,推进多元化解实现“诉”“调”无缝对接

为深化建设调解工作大局,港口区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诉调对接平台,通过与综治、信访、保险行业协会会等部门建立诉调对接机制,与各乡镇、村(社区)级调委会联合开展多元化解工作,积极探索多元化解、诉调对接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建立特邀调解制度,港口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受聘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发挥特邀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其行业知识、社会公信和群众基础等方面优势,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落实见效。自2019年8月以来,引入2个调解组织、52名特邀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成功委托、委派调解案件116件。

维护市场主体胜诉权益,贯彻落实“六保”“六稳”工作要求,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

该院积极完善“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2020年受理执行案件2999件,执结2767件,结案率92.26%,执行到位金额2.16亿元。全年共冻结扣划银行存款9745万元,查封房产、车辆等1706案次,纳入失信名单1035人,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额7518.97万元。该院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尤其是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执结拖欠农民工劳务费等案件69件,执行到位标的418.12万元。

促进辖区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成立首个法官个人工作室

当前港口区涉房地产纠纷问题突显,为了让涉房地产纠纷得到妥善、高效、及时化解,港口区人民法院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尽可能一次性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纠纷,为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司法服务。2020年7月,该院首个以法官个人命名的工作室—“葛译超法官工作室”在我市房产透明交易中心挂牌成立,进一步拓宽司法便民服务渠道,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卢丽莉、方爵)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