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彩中华”布依族服饰展在邕开展

2021年01月11日09:39  
 

由广西民族博物馆和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绚彩中华——中国布依族服饰展”近日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分为“童衣奇俗”“风华绝代”“易逝流年”三个部分,共计展出贵州省民族博物馆、黔南州博物馆、中华布依博物馆馆藏精品实物131件(套),包括服饰、绣片、银饰等多个种类。

布依族历史文化的变迁与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了厚重而多元的服饰文化。展览介绍了布依族的历史由来、地理位置,以及在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中孕育出布依族服饰款型多样化的特色。从布依族人出生的习俗开始,以人类学的方式从微观入手,向观众讲述布依族服饰文化与布依族人精神世界的内在联系。

为充分体现“绚彩中华”的展览主题,提升展览视觉效果,广西民族博物馆还携手广西艺术学院造型学院师生共同为该展览进行创新展陈装置设计。设计提取了展品的纹样,二次创作出绚丽多彩的图案,使用彩线及架构制作出形式新颖、艺术感强的展陈装置,寓意中华各民族文化相互融洽、相互团结、多彩绚烂的特色。(秦雯)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吴明江、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