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昆线(百威段)实行最大规模接触网施工备战春运

2021年01月07日09: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开工誓师大会现场合影。韦杰摄
开工誓师大会现场合影。韦杰摄

人民网南宁1月7日电 1月4日6时30分,在南昆线米花岭隧道内,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供电段的职工们与施工人员一起,通过放线车将一根亮铜色的接触线升挂至6米的高空,打响了南昆线(百威段)接触网换线施工“第一炮”,这也是集团公司对南昆线(百威段)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接触网施工作业,全力迎接2021年春运到来。

南昆线沟通滇黔桂三省区,是连接我国西南内陆与沿海地区的运输大通道,自1997年建成通车以来日均开行列车对数与日俱增,其中百威段全长278.25公里,为单线电气化区段,今年春运日均车流通过量将达到80趟。

接触线是为电力机车输送能量的“动脉”,长期与受电弓摩擦容易造成磨耗。“就像一根绳子被磨细后,在外界拉力的作用下容易被拉断,所以要对磨耗大的接触线进行更换。”南宁供电段副段长农国智介绍。

当天黎明时分,在板桃、清水河东、郑屯等5个作业点,8台接触网作业车、9台平板车、1辆JJC检修列,500多号施工人员同时作业,对5公里接触线、承力索和老旧供电设备进行了更换作业及平推检查。长长的钢轨上空,施工人员的头灯宛如夜空中最亮的星,点缀着夜幕。

“线索更换过程中各环节要接续顺畅不能停顿,否则容易损伤线索产生电弧,给弓网关系造成隐患。”南宁供电段技术副科长孙飞说。该段作为设备管理单位,多次召开工前预想会、分工会确定最佳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指派技术骨干严格盯控,保证施工顺利。

本次接触网大修作业分三个阶段进行,在6月30日前完成该线路约161公里,累计134个锚段的接触线、承力索,108组腕臂支持装置的更换任务,同步进行接触网设备全面检查,是集团公司在该段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接触网施工。“春运前我们将出动9000多人次,更换完成70公里的接触线,全力确保春运安全畅通。”农国智说。(王勇 冯登海 田昌友)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