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强民族干部培养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2021年01月05日16:47  
 

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是加强民族团结、实现民族区域自治、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广西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突出对民族干部的思想引领。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也是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广西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根据本地民族特色,有针对性地强化对民族干部的思想引领。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民族干部教育全过程,大力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如,通过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开展少数民族干部教育培训,突出政治教育与职业发展相结合、思想引领与发展需求相结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和效果。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探索创新宣传教育模式,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普及民族知识。通过开展系列思想引领工作,有力提高了少数民族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强化对民族干部的实践锻炼。持续推进实践锻炼是培养民族干部的有效途径。广西注重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少数民族干部,把经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民族干部的“大课堂”,大力推进民族干部选派交换、跟班学习、基层历练。持续选派各级优秀民族干部到中央单位和广东省等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集中选派基层选调生中的民族干部到区直机关跟班学习;积极选派优秀民族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队员,推动一大批民族干部在基层一线历练成长。通过开展实践培养锻炼,不断开阔民族干部视野,增强服务党政中心大局意识,提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能力。

优化民族干部队伍的整体结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是切实发挥少数民族干部作用的重要工作。广西坚持把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少数民族干部与整个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统一部署、协调推进。着力打基础、重长远,完善民族干部队伍培养办法,注重发现和储备优秀少数民族人才,不断提升整体素质、优化队伍结构,打造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如,来宾市在制定出台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做好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等制度文件中,将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作为重要内容予以明确,为推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提供坚实制度保障。通过加强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激发了民族干部队伍活力,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任建勋、赵泽宇)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