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百企扶百村”共助群众脱贫致富

2021年01月04日11: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当地群众在扶贫车间工作。鹿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地群众在扶贫车间工作。鹿寨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鹿寨县把“百企扶百村”行动计划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企业参与到“百企扶百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帮助贫困户加快脱贫步伐,让广大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2020年12月28日,在鹿寨县鹿寨镇角塘村扶贫车间,该村几名妇女正忙着车编织袋,随着缝纫机“嗒嗒嗒”几声,一个编织袋就车好了。黄雪燕是其中一员,因要接送孙女上学以及顾家里的原因,她便就近选择到村里的扶贫车间打工,不仅工作时间灵活自由,而且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收入:“现在我在车间做工,既可以接送我的孙女上学放学,又可以照顾家里,每个月还有600元收入。”

据了解,该车间是鹿寨县引导广西鹿寨桂浙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在鹿寨镇投入20万元打造的扶贫车间,旨在通过参与“百企扶百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主动融入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大局,让企业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鹿寨县总商会副会长、广西鹿寨桂浙塑料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继品说:“我们企业带头关心扶贫工作,履行社会责任,在村里设立扶贫车间,既能增加企业效益,又可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除了引导企业进村建设扶贫车间外,鹿寨县还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异地商会、乡镇商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产业带动、公益捐助、帮助自立等措施,参与“百企扶百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切实帮助解决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难题,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家住鹿寨县四排镇水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潘美明,由于缺少资金,厨房还有卫生间一直没有得以修建,鹿寨县委统战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系商会爱心人士为他筹集资金,切实解决他没有厨卫等生活难题。

“多亏了商会给我捐的钱,现在起了厨房和卫生间,现在生活方便了,感谢他们。”潘美明高兴地说。

鹿寨工商联主席秦邦登表示,近年来,鹿寨县进一步整合民营企业资源,充分挖掘民营企业帮扶潜力,因地制宜,制定“一村一策”的帮扶措施,切实帮助贫困村及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一方面,我们通过引导非公企业因地制宜选择产业、就业、公益扶贫等具体帮扶途经,实现大企帮村、小企帮户,一村多企、一企多户等帮扶机制;另一方面,通过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产业扶贫等形式,引导非公企业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在村企互惠双赢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政府扶贫、社会扶贫和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的有机结合。”

据统计,截至当前,鹿寨县22个贫困村均实现民营企业结对帮扶,精准实施“1+1”(一贫困村一发展计策)工程,累计帮扶项目30个,帮扶受益约14091人,到位资金2691.39万元,其中产业投资541万元、商贸帮扶531万元、就业帮扶532万元,捐资捐物1087.39万元。农技培训3500多人次,建立产业基地3个,产业扶贫示范点2个。 (梁秋萍、龙金伟、颜凯)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