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身边的“文化粮仓”

——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农家书屋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1年01月04日11: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百色市田林县170家农家书屋明确合理定位,完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文化服务作用,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持续为农民朋友送上精神食粮、为脱贫攻坚注入文化动力,农家书屋成了田林县农民身边的“文化粮仓”。

壮乡山村书香四溢

在田林县利周瑶族乡福祥村农家书屋内,2000余册图书规范有序地摆放在书柜上,图书种类丰富,适农性强,政治类、文化类、少儿类、科技类等图书一应俱全。据该村党总支书记卢国庆介绍,农家书屋建成以来,农闲时节,不少群众都会到书屋里转转,查阅一些适用科技知识。农家书屋有专人负责管理,并制定了《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和《农家书屋图书借阅制度》,确保了图书的妥善管理和有效使用。

田林县以村活动室为平台,规范农家书屋建设,配齐各类图书,重点充实跟农事活动、法律常识、个人健康、文明礼仪等有关的书籍,同时不断更新图书种类,满足村民的不同需求,形成“闲时读书、忙时耕作”的乡村文化氛围。全县170个农家书屋现共有藏书51万余册。为推进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田林县结合农村实际需求,以农民群众为主角,深入探索“百姓点单”模式,不断丰富农家书屋内容供给。2020年,田林县共筹资金32万元,为每家农家书屋补充图书80多册。

随着农家书屋图书量的增加,爱看书的农民逐渐多了起来,在书香的浸润下,广大农民学政策、学法规、学生活之道、学为人之道。据悉,田林县170个农家书屋,每天早上8:00到晚上22:00都为广大村民开放,群众通过在农家书屋中学习,涌现出了一批学习型农民,培养了一批“活字典”“土专家”。

把书本带到田间地头

每年仲春时节,田林县平塘乡龙果怀村村民皮志平站在青翠的沙糖桔、沃柑林里,看着修剪均匀的沙糖桔、沃柑树上饱满的新芽,脸上总是挂着笑意。善于读书学习是皮志平的一大特点,在沙糖桔、沃柑树的管理中,皮志平经常到村上的农家书屋借阅种植类的图书,还把沙糖桔、沃柑树种植管护的书籍带到地里边学习边实践,通过阅读书本知识,皮志平学会一套科学的修枝整形、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方法,还在实践中摸索出石山土地种植沙糖桔、沃柑的方法,成了当地的“土专家”。 2015年他种下的30亩沙糖桔、沃柑,经过科学管理长势喜人,2017年开始挂果,2018年收入超过20万元,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皮志平的沙糖桔、沃柑销售仍然超过25万元。在皮志平带动下,当地村民纷纷种植沙糖桔、沃柑,他不仅志愿到田地中手把手地把自己学会的方法和各种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种植户,还坚持向周边群众讲解柑橘提质增效技术。目前,龙果怀村沙糖桔、沃柑面积达500多亩,被平塘乡人民政府任为勤劳致富带头人。

田林县坚持以农家书屋为阵地,不定时组织致富能人、种养大户举办脱贫攻坚种养小讲座,贫困群众可以面对面与土专家交流种养技术,群众通过听取土专家推介的新技术书籍建议,“淘”到了适宜当地土壤气候的种养技术。据悉,2020年全县累计完成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认定523名,带动贫困户2193户,举办129期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农村劳动力636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680人,编印技术资料12660本。田林县定安镇立足于本地的资源优势,通过举办现场讲学和技术交流活动,先后创建那雄村千亩芒果、渭密村千亩春黄瓜、八新村千亩甘蔗产业基地。据悉,2020年,全镇春黄瓜种植面积1060亩,产量3200吨,总产值1272万元,芒果产量1200万公斤,总产值4800万元,2019年-2020年榨季甘蔗产值超过千万元。

播洒新时代文明新风

毛笔书法、创意手工、趣味英语、互动游戏……“新时代乡村阅读季”读书活动让田林县乐安社区农家书屋内笑声不断,其乐融融。田林县乐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搬迁群众640户2860人,为不断丰富安置点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提高安置点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形成良好社会好风尚,2020年,田林在乐安安置点新建了社区农家书屋,并积极组织群众开展乡村阅读活动,大力营造安置点乡村阅读氛围,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形成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文明节俭的好风尚。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田林县农家书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充分整合文化资源,搭建载体、丰富内涵、创新方式,以扶贫“扶心扶志扶智”百人百场、“板凳圈”“学习夜话”等活动为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通俗易懂的形式,把各类实用农业技术适时地传授给农民,农民的致富能力明显提高,收入不断增加。通过开展一系列阅读活动,彰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和时代风采,推动新兴阅读与传统阅读交融结合,不断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引领乡村阅读风尚。如今,在田林县农民茶余饭后、劳作之余,到农家书屋充电、休闲,已成为田林农村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花开新时代,书香润万家。田林农家书屋持续发挥文化内在软实力作用,为农民开启智慧门,不断满足农民文化需求,凝聚田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力量和必胜信心。(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