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壮瑶医药 助力民族医药瑰宝大放异彩

2020年12月31日17:36  
 

壮瑶医药是广西壮族和瑶族人民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独特民族医药,为民族的生存、健康和繁衍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拓展壮瑶医药发展空间,更好促进民族医药产业发展。

全力支持壮瑶医药事业发展。把壮瑶医药纳入公共卫生防疫体系,鼓励开发更多壮瑶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产品,建设一批壮瑶医药养生保健中心。积极支持具有广西民族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突出民族特色诊疗技术的应用,在广西基本药物目录中逐步增加壮瑶医药品种、民族医技术等数量,并从这些已进入自治区医保目录的壮瑶医药品种中选择一些临床应用较好的进行重点关注,优先推动其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医保药品目录,把更多符合条件的壮瑶医药、民族技法、医院制剂、中药饮片等纳入广西医保支付范围;落实医保支付倾斜政策,通过基金支付导向作用推动壮瑶医药优势诊疗持续发展。

大力支持打造壮瑶医药品牌。壮医药是我国缺乏文字记载的民族医药中第一个进入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序列、具有产业体系的民族医药。建议学习借鉴日本汉方药的做法,依托我区中草药资源和民族文化特色,着力打造广西“壮瑶医药”品牌,研究制定“壮瑶医药”生产质量管理和操作规范,建立健全药材溯源系统,严格把控药材质量,详细记录“壮瑶医药”的每个环节,推动实现“壮瑶医药”标准化。

大力支持壮瑶医药传承发展。进一步挖掘壮瑶医药资源,加强对壮瑶医药文物、文献、口碑资料等的收集整理,重点抓好壮医药瑶医药理论内涵等深入研究,健全完善壮瑶医药文献数据库,做好传承发展。加强壮瑶医药基础标准、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制定工作,健全完善壮瑶医药标准支撑体系建设。同时,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壮医药培训与示范应用国际合作基地、国际远程会诊中心等平台,加强壮瑶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壮瑶医药国际化人才培养,加强基层医生壮瑶医药技能培训,进一步扩大壮瑶医药影响力。积极推广壮瑶医药未病防疫、药食同源等发展理念,多种途经、多种方式普及壮瑶医药科普知识,提高全社会对壮瑶医药的认知度。(钟蕾)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责编:陈燕、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