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贫困群众稳端就业“饭碗”

2020年12月31日18: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要不是技能培训让我掌握了一门手艺,有了稳定的工作,我现在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呢!”陆川县温泉镇官田村贫困户刘明秀感激地说。

现年46岁的刘明秀本来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2017年7月,她的丈夫在帮助邻居建房的时候不小心从房屋跌落不幸去世,一场事故留下了三个年幼的孩子、年迈的婆婆和无助的刘明秀。丈夫的离世对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她瘦小的身上。2017年8月,刘明秀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所谓困境不绝希望,寻找出路才是正道。在村委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刘明秀参加县里举办的技能培训班,学习了面包制作的手艺,并很快找到了面包店的工作。经过在面包店“偷师学艺”,刘明秀逐渐掌握了面包店的经营技巧。为了增加收入,保障一家人的生活,刘明秀决定利用自己在就业期间学到手艺和技巧,自己创业。在村委和帮扶干部2000元启动资金的支持下,刘明秀的面包店在村委对面开了起来。凭着为人和善、勤快认真的性格,刘明秀店里生意越来越好,每月的纯收入都达到3500元以上,也于2019年底顺利脱贫。如今的她正谋划着开个分店,招聘村里的贫困群众,带动他们学会一技之长,共同加入到小康行列。

2020年以来,陆川县坚持把就业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服务,为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该县加强与海德科技专修学校、飞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民办培训机构以及各镇社保中心联系,为贫困户提供“近距离、一站式”培训服务。同时通过“请上来”与“走下去”两条腿走路的办法来提高培训效率与培训效果,对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等对教学设施要求高、培训时间相对较长的专业,将农村学员集中到县城的培训机构参加学习;对种养、保育员、育婴员等“轻便”专业和简单知识,组织定点培训机构到镇、村、屯开设培训点,就地就近培训贫困劳动力,帮助他们掌握就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以顺利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人员960人,其中贫困户223人。

该县还积极搭建供需交流平台。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今年以来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夏季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扶贫行动日”“职业技能专项提升周活动”等就业专项服务活动,招聘会参会企业有4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8700个,达成就业意向2800人。

此外,该县持续加大对企业创建扶贫车间的支持力度,充分依托现有企业建设工业就业扶贫车间,贫困人口可与企业就业扶贫车间建立相对稳定的劳动关系,其次根据贫困人口家庭情况和企业实际,就业扶贫车间为贫困人口设立灵活多样的就业岗位。目前该县共成立了62个扶贫车间,吸收贫困人口就业555人,共带动周边4740多人就业,使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稳端就业“饭碗”,同时带动当地群众提高了经济收益,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