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高尚镇:强化绩效管理 畅通脱贫路

2020年12月31日09: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兴安县高尚镇通过强化绩效管理,畅通致富路,为脱贫攻坚收官工作添砖加瓦。

今年以来,该镇严格落实各级产业扶贫绩效考核要求,以高尚镇“金满田园”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为依托,大力推广“稻-米-菜-花-肥”高效轮作粮食生产,举办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17次,培训贫困群众159人,带动11个村委的108户贫困群众致富增收。其中,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带贫减贫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20年高尚镇10家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123户。高尚镇政府副镇长韦云鸥表示,全镇748户贫困户,除166户全家外出务工或无劳动力外,其余582户全部发展产业,产业覆盖率达100%。

就业扶贫工作是今年的重点工作,高尚镇已目标考核为导向,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就业服务,帮助360多名有外出务工意愿的群众办理求职登记;举办了母婴护理、电工培训、面包烘焙、苗木嫁接四期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人员共206人,其中贫困人口24人,边缘户4人,失业人员5人;同时,积极开发设5类102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发动扶贫车间功能,发展带动贫困户37人。高尚镇社保所所长王世平说,”今年全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共1108人,其中区外432人,广东省218人,区内县外305人,县内务工371人,五项指标均超过2019年,实现了‘一个超过,两个不低于’的总体要求。”

与其同时,该镇还组织发动全社会各界深入参与消费扶贫工作,组织扶贫农产品展销活动21次,消费额达17.6万元,惠及509户贫困群众;建设“爱心扶贫超市”,与贫困村签订爱心消费助力扶贫销售合同;积极申报辣椒、甜玉米、蜜柚、柑橘等 4 个全国扶贫产品,并同步进行网络平台销售,由点到面全方位为贫困群众着想,拓宽他们的脱贫道路。截至目前,高尚镇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刘日泽)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