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脱贫户过上好日子感恩党

2020年12月29日11: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共产党好呀,帮我家建好新房子,让我和孙子俩过上了好日子。”玉林市玉州区名山街道腾扬村92岁高龄老人李叶娟脱贫后笑得非常开心。多年来,李婆婆一直与残疾的孙子贺正彬住在破旧的泥砖房子里相依为命,生活十分苦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春风吹进腾扬村后,她家获评为贫困户,享受了低保补贴、残疾人补助、危房改造补贴等多项扶贫政策并顺利脱贫。

正是“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让像李婆婆家这样的贫困户脱贫过上了好日子,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我家得了许多项扶贫补贴,政策好着咧。”云良村脱贫户庞日光,五年来他家获得各种扶贫政策补贴104861.99元。

“要不是国家有这么好的医保政策,我俩这把老骨头早就没了!”阳山村脱困户李伯德与老伴皆身患重病住院共花了3万多元,医保报销了大部分的医疗费用,仅需俩老人出的医疗费一共不到3千元。

……

2018年底,玉州区1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2020年10月底,贫困人口4249户16963人全部脱贫!

“十三五”期间,玉州区抓好脱贫攻坚“四大保障”工作。一是义务教育保障。筹资8.145亿元新建成第一实验初中等6所中小学校,增加学位1.22万个,共发放教育资助584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零辍学。二是基本医疗保障。全区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贫困人口全部落实了“198”政策,建成57个村卫生室。三是住房安全保障。该区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危房改造408户(其中建档立卡242户),补助建房340户,所有贫困户均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子。四是饮水安全保障。该区共新建集中供水工程共33处,解决10581户饮水问题,受益人口10.26万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全面达标。

铺平群众门前路,点亮百姓窗前灯。该区投入1.0978亿元建设农村基础设施项目376个,累计建设186条村屯硬化道路,受益总人口97997人;“一户一表”累计完成1966户,实现了户户通电;4G、5G基站累计完成1508个。(罗仲平)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