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抓产业谋发展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20年12月28日10: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罗林,2015年12月任玉州区仁东镇沼心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他心系贫困群众,将改善民生为己任,带领沼心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罗林在全面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情况后,与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认为可以通过发展多种产业、以奖代补等方式增加贫困户、村集体经济收入。

2018年3-5月,罗林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驻沼心村扶贫工作组和玉林市益康菌业种植有限公司反复研究讨论,最后在村民代表大会、贫困户会议讨论确定引入现代化管理手段,利用温室大棚规模化、标准化、专业生产和种植的企业发展食用菌,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5.2万元投入发展食用菌种植特色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运作模式,安排部分贫困户就业,促进贫困户和村集体增收;2019年3月追加投入21.7万元,195户贫困户受益,100%覆盖所有贫困户,2020年11月37户2014-2015年退出户获得分红300元,158户2016-2020年贫困户获得分红380元。

罗林还利用光伏产业和食用菌废料循环利用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与玉州区扶贫公司签订委托经营协议,利用财政资金50万元用于发展沼心村光伏发电项目,2020年为沼心村集体经济带来了6万元的收入。2019年6月利用产业扶贫资金75万元投资建设沼心村食用菌废料循环利用项目,由沼心村村民委员会与玉林市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邀请玉林市、玉州区农业专家到村为贫困户进行种植、养殖等技术培训班8期,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提高贫困户科学种、养的热情,增强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如今,沼心村已经形成了食用菌种植、优质水稻、西甜瓜、马铃薯、养鸡等五个支柱产业,贫困户、村集体都有了稳定收入。(李荣、文达新)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