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蝎子”产业带富一方群众

2020年12月25日11: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陆川县海兰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陆川县温泉镇风淳村,创立于2006年,是一家养殖蝎子、金头蜈蚣、金边土元、黄粉虫及其种虫的专业养殖合作社和家庭农场。

十几年来,该合作社通过不断优化种养方式,采取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提高种养产品品质,产品除了给中药材公司提供原材料外,还自行开发了多种加工产品,包括保健酒、工艺品,养生菜肴等。目前,该合作社有3栋立体特种养殖大棚共15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以“企业牵头、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发展、农户养殖加盟”的特种养殖合作方式,为养殖户提供全套种养生产材料和技术支持,产品回收包销,同全国各地600多养殖户合作,年销售额600多万元。

为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科技带头致富作用,2016年开始,该合作社同陆川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共建陆川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特种养殖农民田间学校,进一步加大同周边村民的交流和技术培训力度,积极带动周围的农户一起养殖,共开展了蝎子、蜈蚣、金边土元的特种养殖技术培训班十几期,培训学员300多人。

除技术培训外,该合作社还提供种虫以及产品回收销售的一体化服务,让养殖户无后顾之忧,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了该特种养殖行列。目前该合作社已带动了500多农户养殖致富,村里66名贫困户也在其特种养殖产业扶贫下,增加家庭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