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志长远 精准施策显担当

——广西林业集团五年投入资金过千万实现定点帮扶村脱贫

2020年12月25日17:19  
 

工人们正在大棚里采摘香菇。韦健康摄

“立下愚公移山志,斩断穷根终可期。”2016年,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林业集团)开始定点帮扶天峨县向阳镇龙鱼村和岜暮乡公昌村,2019年广西林业集团新增定点帮扶那坡县,其中那坡县和公昌村分别在2019年被列为广西极度贫困县和极度贫困村。

“不干就不干,干就干好!”上任伊始,广西林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竑没有被困难吓倒,亲自挂帅,攻坚克难。五年来,广西林业集团领导先后30余次深入扶贫点,行程逾2.5万公里;截至目前,集团共投入1265.058万元,开展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产业扶贫等帮扶项目96个。截至2020年11月,广西林业集团定点帮扶的贫困地区实现脱贫摘帽。

那坡县中山村野菊花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概貌。叶子荣摄

扶贫行程逾2.5万公里 一路高歌走天涯

“村里产业发展还存在什么困难?”“各项脱贫指标都达到了吗?”这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时期,陈竑带队到定点帮扶村开展实地调研的场景。班子领导走进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现状。

为更好地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广西林业集团成立了由集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具体抓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帮扶工作方案,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每年至少召开2次脱贫攻坚专题会,对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定期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汇报,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座谈,制定有针对性、连续性的帮扶措施,帮助协调解决困难等。

五年来,广西林业集团领导走访定点帮扶扶贫点逾30次。

“从集团出发到那坡县将近400公里;每次到天峨县连同去到岜暮乡公昌村以及向阳镇龙鱼村,行程都要超过500多公里,五年累积下来集团领导到扶贫点的往返行程应该超过2.5万公里。”广西林业集团办公室车队张队长对集团领导出行次数、出行里程如数家珍。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