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志长远 精准施策显担当

——广西林业集团五年投入资金过千万实现定点帮扶村脱贫

2020年12月25日17:19  
 

61岁贫困户彭龙兵通过自种5亩大肉姜实现家庭年收入8万元。李咸胜摄

投入资金逾千万 产业扶贫志长远

走进天峨县公昌村,一条条产业扶贫路在崇山峻岭间盘旋。

公昌村位于天峨县西南部,山高、路陡、偏僻、石多水少,自然条件落后。广西林业集团不断加大对公昌村发展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先后共投入96万元支持公昌村发展大肉姜、旱藕、红薯等特色种植产业,累计实现为群众增收600多万元。

脱贫攻坚,“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广西林业集团以产业扶贫为工作重点,深挖定点帮扶贫困村的“穷根子”,按照“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强化示范、优化模式”的思路,对定点帮扶贫困村实行“一村一策”不断加大资金和项目支持力度,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抓手,切实转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那坡县是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广西林业集团发挥那坡县丰富的林业资源、气候资源、土地资源优势,投入112万元帮扶那坡县发展580亩野菊花中药材种植产业,带动当地农户实现年获地租40万元,带动当地农民就业120人,实现年劳务收入约100万元。那坡县中山村村民彭美艳是2015年认定的贫困户,在野菊花基地打工的她说:“我虽然在2019年脱了贫,但收入并不是很稳定,现在有了固定工作,而且掌握了技术后,还可以自己种植野菊花,心里踏实多了。”

针对龙鱼村农业产业化进程缓慢、主导产品规模有限、农产品加工规模较小的现状,林业集团先后投入资金45万,支持当地发展三红蜜柚、油茶、养鱼、养牛等种养殖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产业。

依托广西林业集团产业扶贫示范点——天峨广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党建+科技+基地+贫困村+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吸纳79户贫困户300多人就业,累计带动10个贫困村集体参与项目建设,帮助超过850户贫困户实现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通过“公司+合作社”模式,与村集体经济合作发展食用菌种植,村集体经济通过参股经营、投资收益等多种渠道每年实现增收10万元以上。2020年,广林公司荣获“广西扶贫龙头企业”称号。

(责编:刘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