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纪委监委机关以“党建+”为引领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24日16: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林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创新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围绕部门工作职能以及中心重点工作,有效解决“党建+”“加什么”“怎么加”的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1—1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5125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492件,立案1398件,处分1347人,持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党建+组织设置”,筑牢纪检监察工作战斗堡垒。始终坚持融合理念,在2018年机关党委成立之时,便以业务相近、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将机关综合部室、办案部室、离退休党员分别成立三个党支部。根据改革需要,2019年新成立一个党支部,将市委巡察机构党员纳入新的党支部,为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打下坚实基础。目前,玉林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下设四个党支部,分别为综合部门党员所在的第一党支部,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党员所在的第二党支部,市委巡察机构党员所在的第三党支部,离退休党员所在的离退休党支部。今年以来在巡察、审查调查工作中成立临时党支部18个,为提高工作质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今年以来全市移送审查起诉案件“零退补”。

“党建+理论学习”,促进理论和业务融汇贯通。始终注重理论武装,坚持理论知识更新到哪里,学习交流研讨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以主题党日、“微党课”、警示教育、志愿服务等为主抓手,做活做实“三会一课”,使“三会一课”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扎实开展“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党员”警示教育等专题交流研讨,达到思想认识再提升,政治站位再提高的效果。围绕“十项重点工作”,领导带头学习调研,形成学习体会46篇、调研报告36篇,提出意见建议156条,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探索形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开展清风行动等十大亮点工作。

“党建+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到中心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落实,以争创服务标兵、监督先锋、办案尖兵、巡察能手“四争创”为抓手,引领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作表率。今年以来,机关第二党支部聚焦“四大战役”“五场硬仗”和“四个不摘”等脱贫攻坚重点,创新推进“三查三督双整合”清风行动,以“五不两直接”方式深入基层蹲点直查直办,发现问题线索143条,直接解决信访问题51个。第三党支部率先在全区实施巡察质量提升工程,突出政治巡察定位,推行“三重反馈”“双交办”“五方联督”等创新举措,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各专案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作承诺,在急难险要工作中挺身而出、攻坚克难,推动审查调查、巡察监督等各项工作见实效。(梁锋、胡雄波)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