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消费扶贫”行动助力脱贫摘帽

2020年12月23日10: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来,贺州市钟山县发挥各挂点联系后盾单位和帮扶干部作用,采用工会经费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等方式,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全力打造“工会消费+贫困村(户)”模式,推动实现“以购代消”,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提供坚实保障。

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钟山县积极配合做好形成《全国扶贫产品目录》工作,广泛开展全县扶贫产品及带贫主体情况摸底,有序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扶贫产品做到应推尽推,为进一步开展工会消费扶贫奠定基础。目前,在消费扶贫数据库系统中,钟山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大米、手工腐竹、英家大头菜;广西摩天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话梅、青梅醋、山茶油、柑桔、花生油等8家公司的54个扶贫产品被认定为广西扶贫产品。

精准摸底调研识别消费需求。钟山县以脱贫攻坚“找短板、夯基础”专题调研为抓手,重点针对收入不达标贫困户发展的砂糖橘、沃柑、鸡等扶贫特色产品收成及销售情况开展调查,分类统计滞销产品类型和数量等信息,建立动态台账,列为全县工会消费扶贫购买对象,实现兜底保障。同时,镇村两级对未掌握的未达标贫困户收入情况及农副产品收成和销售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因户施策制定消费扶贫计划。目前,全县已对46个贫困村进行了摸排。

发动定点帮扶单位开展消费扶贫。钟山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动员全县各基层工会在节假日给职工发放福利时,使用工会经费优先购买该县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农产品作为职工福利,以直接购买农产品和通过“订单式”采购等方式消费贫困户农产品。同时,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扶贫产品销售、采购,解决剩余贫困村(户)农产品销售问题,巩固脱贫成效。全县各基层工会今年留成经费为790.27万元,截至今年11月上旬,全县有134家基层工会参与了消费扶贫,采购腐竹、大米、肉鸡、鸭、黑木耳等扶贫产品,金额达537.74万元。(何木保)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