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开展“互联网+侨务工作”

2020年12月23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广西:创新开展“互联网+侨务工作”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创新运用互联网开展侨务工作,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侨务力量。

凝侨心汇侨智,打好“团结侨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联谊交友工作,继续密切与侨界代表人士的联系。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举办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座谈会,邀请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畅谈回国参加祖国建设的心路历程,听取他们对加强广西与海外交流合作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广西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建设专题会议,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名广西海外侨团负责人出席会议,部分海外广西侨团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参加会议,共12名广西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在现场或线上发言,畅谈经历和感受,对促进广西海外侨团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广西举办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启动仪式,现场为今年考上大学的贫困侨生代表颁发助学金;线上举办“侨法”知识竞赛,推动各界群众学侨法、知侨法、用侨法,共吸引超110万人次关注,16.5万多人次参与答题;在相关平台开设“图说普法”“各地普侨法”专栏,解读涉侨法律法规政策知识,集中展示各地开展侨法宣传的活动成果,形成多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声势。

发挥侨力,打好“经济侨牌”

今年10月20日至22日,广西首次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大会,3500多名侨商侨领、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出席大会,120多万人次线上线下关注大会。70多个国家和地区50多万名海外侨胞线上扫码观看,2.6万多名观众在官方抖音号点赞会议盛况,数千名侨商侨领和企业家在云上平台交流思想认识,提出发展良策。通过大会线上线下洽谈对接,14个重大项目顺利签约,总投资1200多亿元,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

服务侨胞,打好“服务侨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通过网络及时向海外侨胞发送一封“家书”,传达关切;积极帮助海外华侨筹集抗疫物资,通过多种途径向海外华侨和外派教师邮寄“健康暖心包”。广西侨务部门共向海外侨团、华文学校筹集价值人民币300多万元物资,惠及海外华侨和华文学校师生近15万人,有力支持海外华侨复工复产、海外华校复学复课;向海外推荐使用“微医全球抗疫平台”等国内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指导建立中医防疫微信群,为华侨提供视频诊疗和咨询服务。

广西创新开展“互联网+华文教育”模式,推动华文教育发展。建设面向东盟国家的集华文教学、实景课堂、留学政策、海外华校风采、华文教师培训于一体的“爱上华文”云平台,推动海外华裔青少年爱上中文、学习中文,促进海外华人华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举办在桂华裔留学生中华文化线上体验营活动,采取线下课堂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制作50个内容丰富的华文教学数字化精品课程,来自泰国、老挝、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东盟国家的25所华文学校的华裔师生约8700人参加活动,深刻感受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

数据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12月23日 第 10 版)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