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多措并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2020年12月22日08:59  
 

广西地处南疆,民族团结进步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提,是实现民族平等的基础,事关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江侗族自治县将民族团结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等各项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促进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在发展民族经济、维护民族团结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与探索。2016年,三江侗族自治县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称号。

一、创新发展民族文化,努力打造特色示范

三江侗族自治县总面积2454平方公里,现辖6个镇9个乡,160个行政村10个社区,总人口40.6万人,主要居住有侗、苗、瑶、壮、汉等民族,其中侗族人口占总人口58%(约23.55万人),是广西唯一的侗族自治县,也是全国5个侗族自治县中侗族人口最多的县份。

民族文化宣传有声有色。三江侗族自治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节庆文化结合起来,依托中国侗族多耶节、侗族大歌节、芦笙节、花炮节、茶文化节、敬牛节、吃冬节等,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寺庙”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文化形式,广为宣传,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特别是在三江电视台开设《七彩侗乡和谐三江》专题频道,联合贵州省黎平县、玉屏县,湖南省通道县、芷江县、新晃县等开设《侗语新闻联播》电视栏目,以及利用“鼓楼议事”“鼓楼讲款”、“风雨桥夜话”“多耶”“侗戏苗戏”“甲歌”“坐夜”等开展民族团结“百姓宣讲”,深受群众欢迎。近年来,全县各地开展相关民族团结文化活动达1万多场次,发放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材料达11万多份,拉挂横幅5000多条,出版板报500多板。

全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把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与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紧密结合,深度打造14个村寨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如林溪镇冠洞村,以侗族“百家宴”为载体,唱响民族团结歌,享誉海内外。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美德在农村示范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自治区巾帼示范村”,先后被国家民委、自治区民委、柳州市民委授予“民族团结示范点”称号。

二、加强周边睦邻友好,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

增进边界民族和谐的良好关系,创新打造新型边界建设模式。三江地处桂湘黔三省(区)交界,有220个村寨与贵州省、湖南省的村寨相邻,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相互聚居的侗、苗、瑶、壮、汉等民族同胞形成了和睦共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良好关系。如黔桂交界的登晒侗寨,是广西三江富禄苗族乡与贵州黎平龙额乡的群众共居村寨,其中广西区26户119人,贵州省153户672人,在生产生活中双方同一条巷道,农户混居,和睦相处,同是一家亲,没有两省(区)之别。多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主动与周边贵州、湖南相关县联系沟通,探索实施了以“亲情边界”为载体、借助“月也”和“百家宴”平台、创建桂湘黔三省(区)“支部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产业共推、稳定共保、科教共兴、文明共创、群众共富、小康共奔”的边界民族团结建设新模式,形成了一批“同饮一湖水、同耕一片田、同住一个寨、同聚一栋楼、同吃一桌饭、同唱一台戏”的民族团结典范村寨。

推进民族感情交往交流交融,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深入开展基本国情教育、革命历史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等教育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促进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古宜镇河东民族广场多次举办“桂湘黔民族歌会”“桂湘黔民族交谊舞比赛”“桂湘黔民族才艺展演”等活动,深深吸引各地群众参与。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共有20多个机关单位获得各级先进集体荣誉,其中原县民族和宗教事务局获国家人社部、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三、深度结合脱贫攻坚,全面落实民生保障

实施精准扶贫,推进各民族共同发展。三江侗族自治县通过易地安置、产业带动、定点帮扶、教育扶持、金融服务等扶贫措施,投入资金12.7亿元全面改善了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19年,全县3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8381户贫困户3670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底的12.65%下降到1.99%。

聚集项目建设,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针对保障短板和不足,进一步统筹整合资金资源加大民生工程投入。截至2020年6月底,全县安排扶贫项目资金5.2亿元,投资项目554个,开工率99.6%,支出进度81.53%。其中870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全部竣工;56个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中55个已竣工,总受益人口65184人;全县应参保人数386341人,实际参保人数381599人,参保率98.77%;全县中小学有16名学生辍学,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0人。

四、强化民族干部培养,疫情防控体现担当

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是实现民族区域自治、做好民族工作的基本策略,是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基本保障。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先后出台系列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实施意见,出台《2011-2020年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纲要》,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与人才被选拔任用到重要的岗位上,成为促进三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目前,全县少数民族干部占比81.7%,其中科级以上干部占比79.8%。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三江侗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与本民族群众天然密切联系的特点,深入民族村屯做好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了显著成绩。民族干部体现了担当作为,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人物。

三江侗族自治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与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和“少数民族低收入群众增收帮扶行动计划”结合起来,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富有实效,成为广西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排头兵。(任晓勤)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