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全力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12月21日22: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双补’每个月都能及时打到我的存折,虽然不是很多,但对改善我的生活很有帮助。”日前,玉林市玉州区城西街道新定村贫困户蔡献棋对笔者说。蔡献棋身患肢体二级残疾,完全丧失劳动力,是典型的因残致贫户,近年来,在包括惠残政策在内的多种帮扶措施的帮助已实现脱贫。

近年来,玉州区突出抓好残疾人扶贫措施的落地,确保各项惠残政策有效落实,切实巩固提升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效。

玉州区残联积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开展全方位宣传动员、深入摸底排查和扎实开展评残办证工作,共为1950名符合办证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其中今年以来共为228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为贫困残疾人享受惠残政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今年以来,截至11月,该区共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76.7万元,发放党员扶残温暖同行项目补贴7万元。

“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是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提高能力、发展生产、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平台。近年来,玉州区在仁厚镇道良村创建了“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基地通过“公司+农户”的合作方式每年与周边50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签订帮扶协议书,通过扶持贫困残疾人种植农作物并统购包销的方式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

此外,玉州区教育、残联等部门合力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控辍保学”工作,每月区残联与区教育局进行一次残疾学生及控辍保学工作基础数据信息比对,全面掌握辖区内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情况。同时,对因身体原因不能到校的残疾儿童做好评估,具有学习能力的,教育部门积极开展送教上门,实施每月至少2次,每次不少于3课时的送教工作。(庞昂)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