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兰县公安局武篆派出所熟拨“珠算”破难题

2020年12月15日16:19  
 

东兰县公安局武篆派出所紧紧围绕“红色引领学枫桥,铸造品牌争一流”这一目标,结合当地社会治安实际,做足“加减乘除”功课,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辖区落地生根,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加法”,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顺应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该所提出了“忠诚、敬业、团结、奉献”的团队口号,并决定发挥革命老区特色优势,借助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常态化开展以“弘扬拔群精神、争当平安卫士”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活动,促进队伍良性发展。在民警、辅警入党、入警或是清明节、法定烈士纪念日,以及建党节、国庆节等节日时,组织前往列宁岩、魁星楼、韦拔群故居等革命遗址,开展宣誓、祭扫烈士墓、敬献花篮等活动,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坚定民警理想信念。今年,先后组织开展重温入党、入警宣誓仪式3批33人次;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28人次;组织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14人次。

做好“减法”,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该所一方面强化排查,消除隐患,防止矛盾纠纷发生,另一方面又加大化解力度,减少矛盾纠纷“库存量”。今年以来,多次组织警力深入村屯全面摸查,列出清单,一案一档,做到底数情,情况明。对矛盾纠纷的警情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对一般涉法、涉诉纠纷警情进行包人包案限期调处,对涉法、涉诉复杂纠纷警情、重大矛盾纠纷和群众性事件,由派出所组织镇综治办、司法所以及当地有一定威望的“和事佬”、村调解员、律师进行联合调解。在纠纷处理结束后,定期回访处理效果,积极释放善意,表达对纠纷双方的关心,把当事人当做自己的亲人、朋友去对待,询问了解是否有反复趋势,消除一切不和谐因素,确保纠纷不再复发。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所深入村屯、学校和机关单位走访调查220多人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起,有力推进了和谐武篆建设。

做好“乘法”,实现防控能力倍增。在治安管理工作中,推行 “2124”的片区化勤务改革,形成了片区2个警室室+1名民警+2名辅警 +4名警务助理的“2124”式警务管理模式,从而有效整合警力资源。坚持走群众路线,形成富有特色的“15”群众共治机制,即组建15支义务治安联防队,队员150人,负责15个行政村的巡逻防控工作;物建150名平安志愿者,负责网下社情民意收集;组建15个群众微信群,成员1500人,负责网上社情民意收集。同时,加快公安信息化建设,在武篆镇的交通要道设立了3个出入境治安监控卡口,对来往机动车辆进行拍摄、记录与处理,对道路交通管理和案件相处起到重要作用。在派出所内设立综合指挥调度室,将辖区内的移动、电信、公安机关天网工程以及重点地区的社会面视频监控全部接入综合指挥调度室,并安排专人进行全天候视频巡查,目前接入该平台的农村监控控头已达900多个,此外加快全镇“一张图”建设,基本完成全镇村居的民房位置、家主及重点人员标注工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做好“除法”,热心服务群众。该所主动“除”去繁琐,努力推进 “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户籍窗口便民新举措,各项工作制度上墙,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设置了便民服务区,群众前来办事有便民指南看、有参考资料填、有干净开水喝、有充电机充手机、有老花眼镜戴、下雨有伞用等。主动走出“窗口”,深入村屯,对年迈老人、残疾人等开展上门办证、送证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需求。今年以来,共为群众上门服务87人次。(覃志江、韦禄东)

来源:东兰县公安局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