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惠残政策惠泽贫困残疾人

2020年12月15日15: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脱贫攻坚战中,玉林市玉州区认真落实惠残政策,全区贫困残疾人基本权益得到了保护。

“谢谢老师们来家里送给我生日礼物,教我学习!”玉林市玉州区城北街道寒山村贫困户梁健的残疾女儿小梁收到生日礼物后十分开心。在她17岁生日当天,该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为她带来了生日礼物,并辅导她学习。这是玉州区委、政府重视贫困残疾人基本权益,落实惠残政策,保障贫困残疾人的工作、生活、学习权利的缩影。

开展贫困户中疑似残疾人评残办证工作。玉州区组织6900名包联责任人进村入户宣传动员、摸底排查,精准开展评残办证工作,为1950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证。贫困残疾人享受惠残政策权益得到了政策保障。

贫困家庭残疾人有民政、医保兜底保障。今年1-11月,该区给3277个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292.3万元,给4551个重度残疾人发放重度护理补贴384.4万元。同时,所有贫困残疾人身体健康都有医保兜底保障。

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该区教育局与残联联手进行残疾学生及控辍保学工作基础数据信息比对,对未入学名单进行核实,查漏补缺,掌握辖区内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情况,调查和评估残疾儿童少年身体健康状况和接受教育辅导能力,为32名因残无法到校学习的适龄残疾学生提供每月至少两次、3课时以上的送教上门服务,确保脱贫攻坚义务教育保障“一个都不能少”。

实施残疾人脱贫攻坚“六大工程”。该区实施党员扶残温暖同行项目、贫困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项目、阳光家园计划项目、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等残疾人脱贫攻坚“六大工程”,让近700名贫困残疾人得到相应的关爱。(罗仲平)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