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扶贫企业带领贫困户脱贫摘帽

2020年12月15日15: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玉林市玉州区大力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扶贫企业,增强贫脱贫摘帽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我家分红得了638元,两三年来基地每年都分给我们村100多户贫困户股份红利。”入股玉林市玉州区新定村益康菌业生产基地的贫困户莫祖初已尝到了几次分红甜头。这是玉州区新型经营主体带领贫困户脱贫的缩影。

作为玉州区扶贫龙头企业之一,益康菌业种植有限公司依靠技术力量、销售网络、菌棒生产等方面优势,在仁东镇沼心村、仁厚镇上罗村、城西新定村和城北街道西岸村等地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生产经营秀珍菇等多种产品,年销售收入达1200多万元。该公司带动488户贫困户每年户均稳定增收400元以上;吸纳34名贫困人口务工,为贫困户提供流动劳动岗位300多个,稳定其收入。

玉州区注重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扶贫中的带领作用。依托现有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整合初具规模的种养基地,把扶贫产业建设与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相结合,打造了“玉林香蒜核心示范区”等2个现代特色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

2018-2019年,该区共整合产业发展资金1613万元,走“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户入股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全区有4249户贫困户每年户均从中获得产业分红320-400元,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带贫100%覆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联结、股份联结、劳务联结等方式,确保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带领脱贫作用明显。目前,玉州区培育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94个,其中龙头企业6家,合作社86家,种养型的扶贫车间2家,带动4000多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年增收1000-30000元。(罗仲平)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