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宾阳县古辣镇:文明花开 人民幸福

2020年12月14日08:43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原标题:“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宾阳县古辣镇:文明花开 人民幸福

编者按

近日,中央文明委发布《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我市的一批村镇、单位、家庭、学校光荣上榜。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即日起,本报刊发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获得表彰的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的工作亮点和成效。

说起宾阳县古辣镇,大家常常会想到成片稻浪起伏、稻香四溢的场景。日前,这个闪耀在稻花香里的小镇获评全国文明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古辣镇乡土淳美,绘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画卷。

近年来,古辣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南宁市的有关要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风尚,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高、村容村貌改善、城镇功能完善、居民文明素养提升。

古辣镇先后荣获南宁市文明镇、南宁市宜居乡村建设综合示范镇、自治区生态乡镇等称号。古辣镇刘村获评自治区文明村,古济新村、富都村、南阳村、水丽村等获评南宁市文明村。这些荣誉称号成为古辣镇向文明城镇、和谐城镇、品质城镇奋勇拼搏的不竭动力。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抓住乡风文明建设,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在创建全国文明镇过程中,古辣镇以香米产业为依托,以稻田文化为特色,走出了一条农旅深度融合的路子,推动文明乡风落地生根,打造了一个宜居、休闲、观光、旅游的高水平现代化美丽文明示范镇,让群众共享文明建设新成果。

古辣镇通过党建工作室、农村党员培训中心、道德讲堂、乡贤讲坛、党课等,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和农村党员干部大轮训,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阔农村落地生根。依托“新乡贤”“德耀宾阳”、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的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建设文明乡风民风。

古辣镇还积极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目前,古辣镇建成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1个、农家书屋(文化书屋)11个,全面覆盖全镇各行政村。同时还以举办各类文体活动、送知识下乡、送戏下乡等形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蔚然成风。

“文明是目标,惠民是目的。”古辣镇党委书记说,古辣镇将在民生方面持续加大投入,让文明、幸福的因子融入全镇科学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让城镇建设变得更加温情而有力量,让城镇居民和村民群众更切身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镇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建设生态宜居富民强镇凝聚强大力量。(记者 郭少东 通讯员 黄日强)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