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广厦千万间 百姓俱欢颜

2020年12月11日17: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唐代诗人杜甫的朴实理想。如今,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筑起广厦千万间,百姓尽欢颜的梦变成看的见摸得着的现实。

凌云地处少数民族聚居区、大石山区,贫困程度深、危房存量多、地质环境复杂、农房改造难度大。攻克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难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凌云必须完成的使命。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凌云采取非常政策、非常措施、非常力度,加大贫困人口危房改造兜底力度,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以及后续扶持等工作。

危房改造显成效。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惠民政策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2016年至2020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7710.75156万元实施危房改造工程,共解决了全县8个乡镇105个行政村3039户12156人的住房安全问题。

“优居”指数节节高。通过县级财政资金,兜底实施房屋面积扩建、修缮加固、门窗安装等工程,解决农村住房不达标难题。2019年,投入县级财政资金300万元,组织实施非贫困户、退出户危房改造和加层扩建170户、修缮加固52户、门窗安装440户,解决了662户2979人住房不达标难题。利用乡村闲置房屋、村集体闲置土地新建小户型实用乡村农民公租房,集中安置无能力建房、临时住房困难及边远村屯的困难群众住房安全保障。采取租借住亲友房方式,引导1310户无房户、长期外出务工和经商的农户通过租借住方式实现住房安全保障。

搬出大山天地宽。聚焦“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村屯,将符合条件的16049人全部纳入搬迁对象,建设16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建成安置房3357套(栋),实现16098人搬迁入住。建成扶贫车间14间,实现技能培训1385人次,通过产业园区企业、扶贫车间、后续扶持产业项目等吸纳搬迁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实现稳定就业7733人,灵活就业6828人。(牙宏威)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