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贫困户尝到产业奖补甜头

2020年12月11日11: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了提高贫困户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其自我“造血”能力,近年来,玉林市玉州区认真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对自主创业的贫困户进行奖励。有力地激发了全区贫困户的创业热情。

“今年我家已经出栏了两批鸡共1.5万只左右,除了赚得几万元外,还获得政府奖励7500元,计划明年扩大点养殖规模!”尝到甜头后的玉林市玉州区沼心村贫困户吕坚认定了这条养鸡脱贫之路。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拨付产业奖补资金688.12万元,有2670户贫困户获得了政府奖励。

为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该区根据实际,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以奖代补工作方案》,印发了《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实施细则》,对疫情防控期间以奖代补的条件和标准进行适当调整,降低了奖补门槛,简化了奖补程序,提高了奖补标准,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产业扶贫收益不减。

玉州区引导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推行“经营主体+农户+合作社”等经营模式,实施以奖代补政策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工作。

该区通过组织帮扶联系人进村入户、村(社区)组织召开贫困户产业奖补会议,以及打电话发微信、短信等多种灵活方式广泛宣传奖补政策,让产业奖补政策家喻户晓,妇幼皆知。各驻村工作队、帮扶联系人对贫困户发展产业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了解其生产需求和意愿,引导和鼓励他们发展增收产业,增强其自我“造血”功能。经过扶持发展,该区有许多贫困户纷纷跟玉州区扶贫公司等经营主体合作,加入仁东香蒜种植等合作社,“抱团”式发展。截止到目前,玉州区建成15个新型经营主体和13个产业基地(园),带动13个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加入这些新型经营主体和产业基地的贫困户均获得了产业奖补。(罗仲平)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