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全部贫困户住进安全房子

2020年12月11日11: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让所有贫困户都有安全舒适的房子住,近年来,玉林市玉州区以解放思想再出发“大学习、深调研、强服务、敢担当”活动为动力,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把农村危房改造列入脱贫攻坚战四大会战之一,筹措资金,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农村危房改造,2016年以来,该区累计投入资金964.68047万元,完成了危房改造40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目前,玉州区共42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居住的房子全部安全达标。

“这新房子比原来住的土坯房住着舒服多了。”已搬进新房子住了仁东镇沼心村贫困户朱德全心里非常开心。老朱家因病致贫,被列为低保贫困户,此前一家5口人一直住在低矮的土坯房子里,今年年初,他家获得了危改房补助5万元建设新房子。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涉及广、任务艰辛。玉州区把这项工作列入脱贫攻坚“四大”会战之一啃这块“硬骨头”。通过推行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保障措施到位、资金拨付到位、调研指导到位等五到位,推进危房改造工作。

为有效调动各方推进危改工作的积极性,玉州区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政策,对每年的危改户在当年规定的时限内竣工并书面报备区住房安全保障战役指挥部办公室,经验收合格达到入住条件的,除获得上级下达的危改补助资金外,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改对象每户奖励2万元,低保户、农村分散特困户、残疾户危改对象每户奖励1万元。奖励政策有力地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在沼心村80岁高龄的贫困户钟老家的危房改造中,施工队为他家先行垫资干活,仅用一个月时间,钟老家的新房即成并获得了危改奖励。2019年5月以来,全区获得危改建房奖励的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

在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中,该区开展住房安全保障“扫尾清零”行动。组织帮扶人入户摸排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家庭成员住房情况,把有关情况登记入排查表上交汇总排查。对存在住房安全问题的房子限时整改,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家庭的住房安全。(罗仲平)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