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三强化三到位” 筑牢换届选举工作信访维稳“防火墙”

2021年01月26日10:17  来源:玉州区委组织部
 

玉林市玉州区多措并举,强化调查研判、宣传引导和接访管理,确保风险隐患防范到位、换届风纪严明到位、信访渠道畅通到位,筑牢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信访维稳“防火墙”,促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强化调查研判,确保风险隐患防范到位

深入各村(社区),走家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通过排查,进一步摸清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主要矛盾、重点人物和村(社区)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对基层党员群众普遍关心、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判,做到提前掌握、提前介入、提前疏导,及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玉州区整合纪检、政法、信访、民政和公检法司等机关部门力量,保持整治“村霸”和涉黑涉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及时查处违法违纪村(社区)干部,严明换届纪律。目前,共入户走访800多户,解答群众换届选举相关疑问400多条。

走家入户,了解村情社情民情

强化宣传引导,确保换届风纪严明到位

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及时在网上推送换届选举工作信息;在重点地段、醒目位置张贴规范性宣传标语,利用村(居)务公开栏、宣传车、广播、LED显示屏等工具,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政策法规与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使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目前,已悬挂横幅908条,开展主题党日或组织生活会57次。《致全区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严肃选风选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宣传页累计已发放90000多份。《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秩序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已通过玉州先锋、玉州政法等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并印制500份下发各村(社区)张贴宣传。

以多种形式开展换届宣传工作

强化接访管理,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到位

为畅通群众信访渠道,玉州区成立换届信访维稳工作组,落实专人24小时信访值班制度,全面负责受理、调处换届方面的群众信访案件,耐心接待来访群众,对反映的问题做到及时调查、及时处理,及时反馈,确保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玉州区信访维稳工作组共接待来访群众13人次,收到信访件10件,未发生与换届选举有关的重大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召开换届选举信访案件有关工作会议4次。

召开换届选举信访案件协调会,对信访案件进行调处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