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秀区积极推进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2020年11月24日09:00  
 

生活垃圾迅速增长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迫切需要通过垃圾分类来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水平。青秀区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监督考核等措施,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近日记者走进南宁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盛天茗城小区,了解垃圾分类在居民小区的实施情况。

记者看到,在小区入口处安置了一个红色的大垃圾桶,用于收储长形灯管之类的有害垃圾,约一个星期处理一次。而每个楼栋的垃圾投放处都设置有蓝、绿、灰、红4种颜色的分类垃圾桶。该小区物业客服组组长、垃圾分类督导员陶红芳说,按照小区分类垃圾桶的分布,两栋楼159户配备一组垃圾桶。为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小区物业公司每天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对小区内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每天还派人清洗垃圾桶,保持垃圾桶干净整洁。

盛天茗城小区于2016年被选为青秀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小区按200—300户标准,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分类投放点。小区共设置7处投放点,投放点每天上午7—9点,晚上7—9点开放。每处投放点配备一名督导员,督导员由物业保洁和客服人员兼职,在投放点开放期间负责督导等工作,同时还招募小区的舞蹈队、乒乓球队共30人作为垃圾分类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

除了设置有害垃圾投放点,小区还建立了1处智能化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屋和1处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及园林垃圾暂存点。收集屋主要是与有资质的可再生资源单位合作,居民可以将日常的可回收物收集装袋拿到智能回收屋里扫码取得溯源条码,再封好放到货架上,待回收单位负责称重收集,并按市场价返现给居民,让居民从可回收物中获取收益。暂存点位于小区车库出口,面积约40平方米。居民可将要处理的大件垃圾付费委托物业服务中心或有资质的处置单位进行清运。

“小区大部分居民懂得垃圾分类,并有意识地投放。”陶红芳表示,2019年4月,小区正式投入垃圾分类设施后,通过物业工作人员每天的宣传和指导,很多业主已经习惯了这种方式。

下一步,青秀区将加大统筹力度,督促各部门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增强工作合力;加大宣传力度,组建社区义工队伍,通过全方位宣传,把广大市民的知晓率转化为行动力;加强示范建设,以点带面,并同步做好小区配套建设,从源头上保证具备分类条件,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记者李静 通讯员李东壑)

来源:南宁日报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