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平瑶族乡:“产业+就业”促瑶胞持续增收

2020年11月23日10: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加大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力度,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贺州市平桂区大平瑶族乡扶贫工作队分队长陶英明说。

今年来,该瑶族乡围绕“就业+产业”两个着力点,用足用活就业、产业扶贫相关政策,积极开发扶贫就业岗位,培强壮大特色产业,使越来越多的群众端稳增收饭碗。

培强特色产业。该乡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能人+农户”等模式进行集中管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7家,成立灯饰、黑木耳菌棒加工、瑶绣加工、手袋加工、竹器加工等类型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300多人,确保“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活干”。仅2019年就发展有杉树9.1万亩,油茶3400亩,茶叶1600亩,鸡、鸭等养殖近5万羽,种黑木耳规模80余亩,年产量达92400斤。

重点培育腐竹产业特色产品。该乡在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的基础上,逐步壮大“大平腐竹”品牌产业。全乡建成腐竹加工龙头企业4家,发展腐竹加工户达30家,近1000名瑶乡群众从事腐竹加工、销售和流通工作,吸纳贫困人口100多人就近就业,实现产业规模化、农民带动面广的双赢目标。

就地吸纳就业与外地输出就业相结合。该乡做实做细搭建就业平台、举办技能培训等相关工作。动员帮扶人联系贫困户进一步核实就业需求,组织做好贫困户就业推荐培训工作。组织帮扶联系人向贫困户推广“平桂微就业”公众号,扶贫企业招聘信息宣传等线上就业服务实现就业转移。组织帮扶人落实贫困户稳岗补贴、交通补贴等。

“目前,全乡累计提供固定性公益性岗位、非固定性岗位等204个,有效实现带贫增收。”陶英明说,通过岗位安置部分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确保实现长期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去年,该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1138户4883人降至41户117人,贫困发生率从35.37%将至0.84%,全乡6个行政村均已实现脱贫出列。(陶胜平 黄超)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