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扶贫车间”助力村民就业脱贫

2020年11月20日09: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北流市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积极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建设扶贫车间66家,吸纳劳动力就业11634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42人。贫困劳动力通过扶贫车间务工平均年劳务收入达到2.6万元以上,形成了企业效益和就业扶贫“双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位于北流市中部偏远山区大坡外镇的广西森淋塑胶科技有限公司,前身是广西北流市森淋塑胶制品厂,于2014年9月成立,是返乡创业人士黎起运引进的一家以生产毛绒玩具塑胶配件为主的企业,40多名员工均是大坡外镇村民。该厂2019年5月成立就业扶贫车间,为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操作简单的工种就业岗位,贫困员工每月可领取1000元至2500元不等工资,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提高自主脱贫能力。

“帮助边远山区贫困户就近就业,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将继续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中,把扶贫帮困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塑造企业形象、发扬传统美德的重要途径。”扶贫车间主要负责人黎起运说。

北流市为切实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依托劳动力优势开发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广大返乡创业者和社会能人在镇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帮助大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找到工作,通过“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脱贫,形成“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的良好格局。

尤其针对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北流市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全面落实疫情期间促进就业政策。全市共为102家企业发放农民工防疫补贴人数14117人141.17万元,其中为26家扶贫车间符合申请条件的农民工发放防疫补贴4685人共46.85万元,发放农民工创业园一次性房租补贴3家企业1.95万元,疫情期间农民工亏损创业补贴20家企业20万元,农民工就业困难补贴0.2万元;对北流市顺达玩具加工店等13家就业扶贫车间发放一次性带动就业补贴共23.1万元;对大里达志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等3家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企业发放社保补贴共15.43万元;目前发放稳岗补贴32190人次,涉及金额1107.88万元;发放交通补贴人次8339人,涉及金额250.17万元。通过向扶贫车间发放农民工防疫补贴、贫困劳动力稳岗补贴等措施,保障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稳定贫困劳动力就业。至目前,全市共建立的66家扶贫车间,共吸纳就业人数113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42人。(甘猛棠)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