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稳就业 保民生

2020年11月17日15: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南11月17日电 2016年以来,平南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贵港市关于就业扶贫的决策部署,坚持技能培训、转移就业、“扶贫车间”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能人创业带动就业“五轮齐驱”,累计实现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1689人。特别是2020年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劳动力外出就业的冲击影响,平南县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通过打好就业扶贫“五化”组合拳,最大力度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增收。

用工需求“精准化”。坚持线下摸排与线上招聘相结合,搭建用工供需平台,组织县内164家用工企业进行动员返岗复工。截至今年10月12日,全县今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达42360人,超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15.22%。

补贴政策“规范化”。严格执行稳岗交通补贴发放标准,简化补贴申请资料,利用帮扶干部入户走访“面对面”协助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申请补贴,共发放贫困劳动力稳岗补贴和交通补贴1185.5万元。

公益岗位“人性化”。采取以工代赈等灵活用工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开发非固定性公益岗位力度,全县累计开发了3970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3449人,发放岗位补贴2265.304万元 。

扶贫车间“多样化”。深挖就业扶贫车间潜力,整合各村屯闲置土地、房屋、仓库、办公室用房等资源,创建“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就业扶贫车间,共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34家,吸纳6745人就业。

就业服务“精细化”。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和边缘户劳动人口就业培训需求,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点菜式职业技能培训,将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送村到户,疏通劳务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已累计开展培训201期、培训8587人,全县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实现每户1人以上就业。(张洵 张芳)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