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城县做好文化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16日16: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城11月16日电 近日,柳城县文化馆馆长徐科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排练,他将在第九届柳城生态蜜桔文化旅游节上演唱扶贫原创歌曲《挺起硬脊梁》。这首歌上个月获得广西第八届基层文艺汇演优秀奖,是他以文艺人的视角,以亲身参与扶贫工作的体验,有感而发创作的作品。

徐科只是柳城县参与文化扶贫工作的文艺创作者中的一员。利用文艺创作、百村百戏等手段,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出大众知晓、大众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正是该县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措施。

柳城县既是书法之乡,也有“彩调窝”“戏曲之乡”“壮欢之乡”的美誉,文艺基础好。该县积极发挥这一优势,积极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组织县内的书法、美术、摄影、诗词楹联等协会会员及文艺志愿者,深入乡镇、村屯、农场等地采风,到生产一线、项目建设基地,现场感受热火朝天的场景,从“源头活水”获取素材和灵感。

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以来,柳城县3000余名帮扶干部深入村屯,将产业扶贫、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政策落到实处,把国家的温暖传给每个贫困群众,涌现了一件件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谱写了一曲曲脱贫致富的激昂乐曲。扶贫工作的生动场景、感人故事和丰硕成果,撞击了文艺工作者们的感官,激发了创作灵感。摄影家按动快门记录生动瞬间;诗人咏兴大发即兴吟诗;书法家满怀激情,现场挥毫泼墨……

近年来,该县通过举办各类扶贫采风活动,参与人数近260人次,创作出书法、美术、摄影、诗词楹联等文艺作品500余件。此外,文艺工作者们还创作了《扶贫队员之歌》《扶起来》《挺起硬脊梁》部分扶贫歌曲、MV视频等原创文艺作品。

此外,该县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到文化扶贫志愿服务当中,深入持久地开展文艺演出、为群众免费写春联、拍摄全家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艺繁荣发展成果,在春风化雨的潜移默化中接受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增强内生动力,实现真脱贫。

目前,柳城县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2016年至2019年,全县累计脱贫6322户21103人,摘帽23个贫困村;2020年剩余贫困人口400户87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9.31%降至目前的0.35%。(陈燕、邓克轶、陈圆媛)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