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事办好,让温暖定格

广西柳城监狱用便民实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情

2021年05月27日17: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柳城监狱坚持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开门纳谏、搭建平台、以案说法等多种便民实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警察职工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开门纳谏,解群众之所忧

“我们的房子没有不动产证,这个怎么解决呢?”4月22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警察职工及家属代表纷纷向监狱提出目前亟需解决的烦心事。

面对问题和意见建议,监狱党委积极行动,与上级职能处室、柳城县政府等部门进行多次沟通协调,帮助推进解决职工小区住宅办理不动产证问题。

今年以来,监狱把切实掌握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口,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项目推进会各2次,结合深入监区一线谈话、实地查看、发放调查表等方式开门纳谏。对收集到“加快警察职工集资房不动产证的办理,加强职工住宅生活区车辆进出、环境卫生、扰民噪音等物业领域的管理,四塘危旧房改造利用”等13条意见建议,列出详细清单,提出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间,做到挂图督办,专人专办,及时销号。

搭建平台,解群众之所急

“感谢警官,在疫情期间让我能通过视频和正在服刑的亲人会见。”5月19日,柳城监狱接到一名罪犯亲属的来电感谢。这是柳城监狱解群众之所急的一幕。

因受疫情影响,监狱暂停罪犯亲属现场会见,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线上联系和会见,但多数罪犯亲属不了解具体操作和相关规定。为解决此问题,监狱搭建了罪犯亲属咨询平台,开通咨询电话、建立接待室,安排专人进行接听和接待,耐心解答有关罪犯服刑改造的咨询,解决罪犯亲属的合理诉求。

依托信息化手段和网络技术,维护完善远程接见系统,确保视频会见流畅,切实解决疫情期间的接见难问题,让罪犯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增强了改造的信心。

以案说法,解群众之所虑

“韦警官,我之前在学校被别人欺负过,心理很害怕,不能专心学习,你能帮帮我吗?”在监狱组织警察到柳城县某小学开展普法活动时,一名学生无奈的向警察求助,希望警察姐姐能帮助他走出心理阴霾。

了解情况后,教育改造科韦警官将该同学邀请到活动场外,边讲述案例边进行心理辅导,消除了该同学对校园霸凌的恐惧,教给他自我保护的方法。

为发挥好职能作用,切实将监狱主业特长贯穿我为群众办实事始终,柳城监狱坚持进入校园和社区开展普法工作,由有法律服务和心理咨询经验的警察组成“青教员”班组,定期为周边友好共建单位、学校、社区开展普法教育和提供警示教育资源。通过剖析典型案件,播放罪犯忏悔语录,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并给有一定问题苗头的群众打守法“预防针”。今年,柳城监狱到柳城县4所学校开展普法宣传,得到了学生、老师和家长的点赞。

解群众之所忧所急所虑,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柳城监狱还开展了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关心关爱特殊学校学生、开展义诊活动、到敬老院关爱老人、助力春耕、宣传“防止电信网络诈骗”等一系列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小事办好,把温暖定格,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解民忧办实事的实际成效。(蓝同心 覃仕明)

(责编:陈丽冰、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