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瑶族盘王节将于11月28日-30日在金秀举行

2020年11月13日11: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金秀11月13日电 (严立政、实习生彭婷)11月12日,2020年第十六届瑶族盘王节新闻发布会在金秀县顺利召开。发布会就活动有关主题、内容和筹备情况等对外进行公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彭婷摄

这是金秀瑶族自治县首次主办全国瑶族成员县轮值盘王节,对于增强瑶族同胞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力,挖掘瑶族传统文化内涵,扩大瑶族传统文化影响力,推进文旅融合打造金秀瑶族文化旅游品牌都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瑶族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缅怀始祖盘王、崇拜英雄、聚合人心的一种仪式,是瑶族人民的盛大节日,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现已连续举办十五届,并已成为全国知名节庆品牌。第十六届瑶族盘王节以“乐游金山秀水·畅享世界瑶都”为主题,将于11月28日—30日在金秀县举行。节日期间,金秀县将举行盘王节开幕式、大型主题晚会、盘王祭祀大典、瑶医药发展论坛、非遗项目展演、学术研讨、瑶族长桌宴、瑶族服饰展演、登山比赛等活动。和往年相比,此次盘王节活动内容丰富、民族特色鲜明,涵盖了旅游、民族文化、民族体育、农业等方面内容。

到金秀可以体验丰富多彩的瑶族文化,乡村旅游、民族节庆等特色活动独具魅力,有正月的迓圣节,五月的杜鹃花旅游文化节,十一月的瑶族盘王节,还有迎新年的阿咕节等等,每一个节庆,都是一场盛大的狂欢,展示着金秀人民对于生活的感恩和美好的向往。此外,瑶王宴、长桌宴、簸箕宴等特色美食以及高山露营、森林小屋、特色民宿别具风味。

(责编:沈泉池、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