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次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自治区党委党校主体班

2020年11月09日23: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现场。吴明江摄

人民网南宁11月9日电 (吴明江)11月9日上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党校主办的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专题研讨班在自治区党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开班,广西各设区市以及主要产业园区选荐的50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刘水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据悉,近年来,广西在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能力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2014年开始持续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推动非公领域党员年度轮训全覆盖。此次培训班是广西首次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自治区党委党校主体班。刘水玉在开班讲话中表示,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层出不穷。只有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培训,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和本领落后,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员们应充分认识到抓好学习培训是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破解党建工作重点难点的迫切需要、是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迫切需要,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切实承担起组织推动学习的责任,近期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带头抓好学习培训,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刘水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吴明江摄

刘水玉强调,学员们要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在抓好政治建设、自身建设、作用发挥上下功夫,教育引导非公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非公领域得到贯彻落实,确保非公企业正确政治方向和发展方向;结合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班子建设,带领班子成员自觉加强学习,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在各方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非公企业改革发展,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推进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积极主动开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结合企业实际创新平台、创设项目,明晰职责、落实任务,创新探索党组织活动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介绍,此次培训班将为期5天,主要采取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和分组讨论等形式开展教学。专题授课内容主要包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展望、民法典解读、党的光荣传统与先进理论在非公企业的实践与思考、做好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等;现场教学主要内容包括参观学习南宁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分组讨论主要内容包括研讨如何用行动学习法履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职责、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两新组织创新发展等。

授课现场。吴明江摄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