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西乡塘区举办石鉴文化节系列活动

2020年11月07日21: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西乡塘区举办石鉴文化节系列活动。凌冬摄

人民网南宁11月7日电  (伍迁)11月7日,南宁市西乡塘区石鉴文化节系列活动在金陵镇石鉴故里大、小石坡举行。本次活动由南宁市作家协会、南宁市西乡塘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等主办,南宁市西乡塘区文化馆、石鉴研究会、刘定遒研究会协办。

当日中午,举办了石鉴祭典仪式。南宁孔庙博物馆原书记、馆长李文担任祭典司仪。祭典分为“鸿福”“迎福”“祈福”“送福”“饮福”五个程序。仪式全程庄重、肃穆,让人们更真切感受石鉴的文化影响力,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傩戏《大酬雷》。凌冬摄

活动现场,忠良大鼓《鼓韵庆丰收》、傩戏《大酬雷》、平话山歌《赞唱美好新时代》、八音《吹起幸福新号角》、舞蹈《多彩盛世》和诗朗诵《穿越时空寻觅您邕州第一才子——石鉴》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石鉴,字大观,号少卿,邕州(今南宁)人,皇祐元年(1049年)己丑科冯京榜进士,主要活动于北宋仁宗、英宗、神宗三朝。石鉴治边安民,发展经济,功勋卓著,是北宋名臣、邕州历史上首位进士、第一位“乡贤”。石鉴以功授大理丞,累迁湖北钤辖、皇城使、忠州刺史、广南东西路钤辖,值昭文馆,知宣州、桂州、邕州,官至广南西路经略安抚使、工部尚书。石鉴去世后,御葬于今大石坡狮子岭。其后裔及南宁市周边群众,每年农历的九月十九,都自发来到大、小石坡进行祭拜,而每三年(逢闰年)就举行盛大祭典,这样的祭典活动已延续近千年。

南宁市作家协会组织作家走进石鉴故里。凌冬摄

石鉴在广西文化史上是有一定影响的历史文化人物。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南宁市作家协会主席、南宁文学院院长丘晓兰表示,要进一步开展石鉴研究、挖掘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从学术研究、文学艺术创作、文化产业开发等不同层面开展工作,产学研创结合,为南宁市打造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责编:伍迁、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