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46个新基建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

2020年11月05日21: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批重大项目开竣工仪式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南宁11月5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韩永剑)11月5日,广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大会暨首批重大项目开竣工仪式在南宁举行,囊括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物联网、信息网络、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7大领域的46个新基建重大项目正式开竣工。

大会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据悉,今年以来,广西以打响“五网”(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地下管网)建设三年大会战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为扩投资注入“强心剂”,为稳发展装上“压舱石”,为促消费安上“新引擎”。截至10月31日,广西已累计完成建设5G基站24256个,超额完成2万座基站的年度计划任务,实现14个设区市主城区5G网络信号连续覆盖,重点区域场所深度覆盖;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润建·五象云谷云计算中心项目、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项目等42个数据中心项目计划投资额42.67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5.79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1-10月全区20个重点产业园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58.5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作为广西数字经济标杆项目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也已顺利开工,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完成联系企业超310家,意向入驻企业超60家;政务信息化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全区政务信息化重点项目21项,已完成投资23.96亿元。

大会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系列重要部署,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加快广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广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加快推动广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会要求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新基建的发展思路,以动员大会为契机,紧扣《广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行动目标,迅速在全区掀起新基建建设高潮,助力推动我区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坚强支撑。

《新基建蓝皮书》首发式。活动主办方供图

大会还发布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编制的《新基建蓝皮书——数字经济时代智能升级实践》,该蓝皮书从建设规划参考框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基础设施发展、典型行业智能升级以及创新基础设施布局等方面,分享了各省市产业建设探索和实践经验,为践行新基建、全方位服务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发展理念、技术方向、产业布局等方面的实战参考。

(责编:吴明江、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