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县宽畅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劲头足

2020年11月04日10: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兴业县小平山镇宽畅村积极探索新思路,精准施措,授之以渔,为贫困户“量身打造”脱贫致富路,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充满希望和干劲。

陈继、叶友翠夫妇是宽畅村2017年脱贫户,全家5口人,精准识别前,该户由于大儿子患脑膜炎致肢体残疾需要护理,夫妇俩无法长期外出务工,加上孩子读书,导致生活困难。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帮扶干部为其申请了符合条件的奖补项目,但最好的措施便是能让陈继夫妇在家附近就业,这样一来既解决了他们稳定经济收入来源,也解决了他们照顾孩子的问题。

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陈继和叶友翠就近在广西春茂公司小平山扶贫产业园就业,他们经过勤劳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养鸡经验,2019年,夫妻俩承包了产业园的一栋鸡舍养殖蛋鸡,依托“公司+农户”的形式,除了获得养鸡的利润和产业园的分红外,还能申请产业奖补,两人合计每年可获得纯收入5万多元。人均稳定纯收入达11279元,有了这条可持续发展道路,他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一批鸡有7千块左右,一年有约5万块的收入!感谢我们的政府支持我,感谢春茂公司支持我,谢谢你们!”小平山镇宽畅村脱贫户叶友翠说。

同为宽畅村的贫困户,周悦勤则通过发展养鸭和养鱼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走进周悦勤的养殖场,他正在忙着投放鱼苗,鱼塘的另一头,一群鸭子在戏水,这样的鱼鸭混养模式为他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周悦勤是最常见的贫困户类型,上了一定年纪已经不适合外出务工,这几年,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和指导下,他发展肉鸭养殖产业,有了带路人,好学的周悦勤不负所托,有空便钻研养鸭技术,练就了一身好本领,第一年便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后来又发展养鱼,2017年靠自己的努力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感谢帮扶干部指引,让我走上这条致富路。”如今周悦勤创业信心倍增,去年养鱼还赚了十几万,今年将继续扩大养鱼规模,不断增加家庭收入。

像陈继、周悦勤这样的脱贫致富例子在宽畅村并不少见,宽畅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全村建党立卡贫困户241户993人。近年来,小平山镇镇村扶贫干部积极开展帮扶工作,逐户摸底排查,深思远虑,脱贫攻坚路上不只让贫困户摘穷帽,还要摘得稳,不返贫,根据贫困户自身条件立足长远发展,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让贫困户在家创业,树立脱贫标兵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增收致富。

“经过大家的努力和政府政策的支持下,我们村在2018年实现了整村的脱贫摘帽,顺利的完成了这个脱贫攻坚的任务!”小平山镇宽畅村驻村第一书记梁钟文说。(黎贞如)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