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妇联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培训班在南宁圆满举办

2020年11月02日10:17  来源:广西妇女网
 
原标题:2020年全国妇联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培训班在广西南宁圆满举办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桂花飘香。为增强各级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管理者开展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10月26日至29日,全国妇联在广西南宁举办2020年全国妇联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培训班。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刘咏梅,南宁市委副书记杨维超分别致辞,开班仪式由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綦淑娟主持。各省、区、市妇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及全国35个巾帼志愿阳光站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培训。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

吴海鹰指出,本次培训是新形势下推动和发展巾帼志愿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总结梳理近年来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的成效和经验,对于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的任务和使命,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开创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吴海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广西妇联推动妇女儿童工作特别是推进巾帼志愿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做好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志愿服务的新部署新安排,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的新职责新使命。将巾帼志愿服务打造成为新时代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支柱、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

二是总结近年来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成效和经验。中国妇女十二大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大事要事频发,各级妇联认真落实全国妇联部署安排,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取得长足进步,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在同心战疫、防汛救灾中推动巾帼志愿服务纵深发展,在助力“双决双胜”中不断拓展巾帼志愿服务领域。

三是推动巾帼志愿服务在新形势下创新发展。要大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及庆祝建党100周年巾帼志愿服务宣传宣讲;要健全巾帼志愿服务制度机制;要围绕大局深化拓展各类巾帼志愿服务;要组织实施好巾帼志愿阳光行动;要开展好第三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

自治区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刘咏梅致辞

南宁市委副书记杨维超致辞

自治区妇联主席刘咏梅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广西妇联把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帮扶妇女群众的一种重要途径,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社会各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全区各地涌现出超过2万多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她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开展涵盖扶弱助困、温情关爱、法律援助、禁毒防艾、敬老爱幼、发展帮扶、家庭教育、交通文明、清洁生态、文体卫生等20多个类别服务。广西的“桂姐姐宣讲队”、“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以及南宁市“玉芳红娘团”、桂林市“周末爱心妈妈”等巾帼志愿服务队成为典型,梧州“爱心姑妈”入选全国巾帼志愿者十大暖心故事。

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案例分析、现场学习实践等形式开展教学,授课内容涵盖巾帼志愿服务的策划与管理、巾帼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与培育等项目运营技能,专家们以专业的研究成果、丰富的实践经验、旁征博引的鲜活案例,让全体学员们享受了一场知识的盛宴。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到广西妇女运动史馆、邓颖超纪念馆、南宁孔庙(南宁家风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现场学习实践活动。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