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科技特派员为脱贫致富注入农业技术力量

2020年10月27日17: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0月25日,贵港市覃塘区大岭乡村心村藕田里,工人们把高压水枪对准藕苗根部探入,水一冲,藕边泥水自然散开,可以轻而易举地把完整的藕拿起。“高压水枪挖藕技术省时简力高效,半天就能挖大约500公斤,挖藕期缩短了一半。”村心村池藕种植基地负责人黄文清说。高压水枪挖藕技术是近年来覃塘区科技特派队伍推广的一项农业新技术,目前覃塘区已有11个莲藕种植基地采用。

高压水枪挖藕技术应用是近年来覃塘区科技脱贫的一个缩影。在覃塘区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先进的种养技术成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覃塘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进一步加强科技力量下沉,派出27名科技特派员到各村指导春种秋收、农机使用以及推广新种植技术。截至10月26日,这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队伍已累计开展科技服务约660天,开展农村实用技术指导691次、技术培训28期,培训贫困户、种植养殖户881人次,服务足迹已遍布全区146个村(社区)。

“科技队伍下沉一线,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农村产业发展的作用,可为脱贫攻坚注入科技动能。”该区工信局副局长黄澍介绍,今年以来技术队伍示范推广优新品种7项,指导糖料蔗微饲料及生物有机物生产技术、小蚕共育分室饲养技术、桑树疫病的防治方法等先进适用技术6项,解决茶园杂草治理、春季绿茶烘干技术、茶叶萎凋技术、水稻后期病虫害防控等关键技术10项。

针对农时节点的气候特点,特派员们线上线下为农户提供“闹钟式”技术服务,确保防疫不误农事,点对点地帮助农户、种植基地解决生产种植加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员队伍指导服务种植大户及基地53个,面积约10428亩,辐射带动种养4405亩,直接受益5171人,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588万元。(韦永满 吕季城)

(责编:王勇、许荩文)